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

  复

黄源活、钟世玉、蓝华、刘焕英、黄英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上寨红色资源打造成全县爱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更好保护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带动革命老区群众经济发展,将上寨红色资源打造成全县爱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此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砥砺前行。此建议正是我局近几年筹划推进的事情,上寨红色资源以红三军团旧址群为核心,包含红三军团保卫部、政治处、兵工厂、后方医院(上寨红军医院)4处省保单位和红三军团后勤部旧址1处县保单位。19324月,彭德怀率领的红三军团进驻上犹。对巩固湘赣边苏区政权,平定肃反,训练工农干部,发展党组织,解决农民土地分配问题,组织发展生产,扩大红军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局积极向上争资,2016年争取到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用于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修缮,2018年竣工并验收。2019年,我局向县委宣传部递交了《关于申报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为第三批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请示》并批复同意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申报为“第三批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配有2名文物保护管理员。                                                                  

20205月,为提升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红色体验基地的知名度,宣传上犹红色文化,经过上级领导同意,我县向市委宣传部提交了《关于申报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红色体验基地为赣州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请示》,近期市委宣传部要求我们提供相关资料,但还未收到公布的相关文件,我们也在积极对接跟踪事情发展情况。2021年,我局把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包装成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红色旅游项目来申报政府债券,争取更多资金用于整合打造上寨红色资源,该项目目前通过市里面的评审,后期相关对接工作我们也在跟进。该项目建成后,将不断完善旧址群基础设施,打造成集红色研学、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大提升上犹红色旅游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目前,要将上寨红色资源打造全县知名爱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真正利用好这片红色圣地,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例如负责宣传、打理红色体验基地的管理员、讲解员等岗位人手不够,能够用于提升基地周边配套环境、基础设施等的资金不足等问题暂时还未得到解决,我们正努力争取各种可利用资源和手段,必将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又能提供现代化服务的、能吸引各地团体和个人前来学习参观上犹革命精神文化的重要场所!

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