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项报告审议要情汇编

访问量: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项报告

审议要情汇编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审议了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等四个工作报告,对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合计170条,具体如下:

一、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

余业伟代表:梅水乡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和谋划如何立足梅水为县域创新发展贡献梅水力量。

钟晓斌代表:东山镇要攻坚克难,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坚决遏制“两违”行为,助力建设美丽幸福上犹。

刘道军代表:产业规划结构方面还需调整,建议县工业园吸引一些动力强的企业。

方翔代表:建议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方翔、田春林代表:建议加快打造陡水零碳示范小镇,比如:与阳明湖景区、陡水电厂联合打造,形成品牌,同时完善旅游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带动陡水旅游发展。

蔡联伟代表:抓住撤县设区发展机遇,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幸福产业群。

曾令春代表: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夜间执法和白天执法实行差别和区分对待,对有利于发展夜间经济的特定路段实行差别执法。

肖军代表: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黄鹏代表:建议加快工业园南区三期建设,助力工业发展。

赖光洪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在项目、资金方面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高标准打造崖坑精品茶园、感坑生态休闲精品旅游区。

曾瑾代表:建议立足良好生态环境,突出品牌意识,打造“好山好水好康养”品牌。

余海燕代表:建议加大产城融合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黄振华、黄东海代表:建议建立县领导与企业交流沟通机制及校企合作机制,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需求。

黄振华、黄东海、张宇代表:建议设立人才培养计划,通过组织企业人员到学校培训的形式为企业建立人才储备。同时加大人才扶持力度,保障用工、培训补贴,帮助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

伍梅花、郑哲韬、沈水萍、钟亿莲、邹路招代表:建议充分发掘红色及客家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和客家文化传承地,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开展民俗活动,浓厚客家文化氛围,对客家小吃、手工制品进行大力包装宣传,开拓消费市场。

陈卫红代表: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上犹县已列入撤县设区的规划,建议县里有关部门提前谋划布局、发挥上犹优势、把握政策机遇、积极沟通协调、加大招商引资,争取市级数字经济项目基地。

黄斌斌代表:一是通过招商引资的合作方式,生产家用袋装饮用水,借助客商销售渠道,让上犹的矿泉水(山泉水)走进大湾区居民家中,通过在家用袋装饮用水包装上做文章,宣传上犹的丰富生态山水资源。二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大型饮用水企业来犹考察,争取把上犹作为大型饮用水企业的水源地。

谢松华代表:一是设立县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基金,鼓励引导村集体在发展产业上大胆创新、先试先行,节省项目申报、等待批复的时间。二是充分利用平富乡在大上崇片区的区位优势,立足交通网络相通、红色脉络相通、发展路径相通的特点,结合平富乡上寨红三军团旧址群、暖塘温泉、向前燕子岩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打造平富幸福产业集群。

龙永健代表:建议依托产业发展,推动生产水平的提高。

曾薇(列席):一是多与南康等周边地区合作,拓宽工业发展路径,对闲置的厂房等资产及时回收利用,工业用电电价可适当提高。二是招商考核加强过程性指导。三是县金融、文旅部门加强康养项目监管,确保资金链健康。四是加强营销,多策划开展大型旅游活动,扩大吸引游客的范围,同时旅游项目要多加入文化元素。

叶贞发(列席):一是传承和保护好客家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手工艺,打造地道特色小吃。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

廖忠彬(列席):加快项目建设,抓好工作任务落实。

蔡金花(列席):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关于农业农村工作

肖强代表:安和文脉悠久、发展基础坚实,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很好的条件,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更新理念、积极谋划、大胆探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

刘永盛代表:产业发展要聚焦农业产业、品牌推广,可以多聚焦赣南脐橙、富硒产品等产业。

方翔代表:加大对绿色农产品的认定,放宽产量限制。

吉书兰代表:多出台对农户种粮的优惠政策,加大农资补助、技术指导。

吴诗汉代表:加大对农业产业新发展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加强对已发展项目的后续扶持,建立对后续生产发展不适应环境和市场的项目及时退出或转型机制。

陈庆芳代表: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提高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田维华代表: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提供更多的规划指导和扶持政策。

钟守宾代表:洋田瓜果种植有基础,建议加大对瓜果采摘产业的支持力度。

黄军平代表:进一步加强种植技术方面的指导。

陶春光代表:加大对茶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骆福连代表:进一步拓展土特产销售渠道,让本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刘万香代表:加大对农家乐的支持力度,让农家乐在乡村旅游产业中受益更多。

胡东长代表: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赖媛媛代表:多组织乡村干部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地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经验和模式。

蓝有华代表:平富乡有全县独有两个少数民族村,建议县里有关部门加大对民族村发展的扶持力度,抓紧对少数民族文化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

郑优清代表:充分发挥偏远村庄土地流转方便、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加大农业产业资金投入,因地制宜探索发展“一村一品”产业。

钟文代表:出台相关政策,在技术和资金方面加大对低产茶叶改造的扶持,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

刘焕英、赖乐平代表:采取措施应对野猪泛滥问题。

陈荣伟、胡承志代表:一是建议农村招商引资以旅游产业和林下经济为重点;二是水岩乡有4个非重点村未安排单位结对帮扶,建议在政策安排上多向4个非重点村倾斜。

石玉华代表:加强生态农产品附加值提升探索,提升白莲、稻谷等生态农产品附加值。

李启旺代表: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钟周昌、梁新万、袁玉兰、何善荣、陈克天、黄居常、方立跃、彭红英代表:安排专项资金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扶持农业产业产品QS申报认证,培育重点企业。

朱学良代表:以县为单位对生态农业进行品牌包装。

梁新万代表:建议加大农业产业县销售平台及中介建设。

方绍辉代表:建议加大油茶传统产业技术支持,以及设施、销售平台搭建投入。

江凌风、刘守德、黄桥凤代表:紫阳乡油茶资源丰富,建议在紫阳开展油茶政策扶持试点,扩大受扶持对象范围(不局限于贫困户),加大对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

袁玉兰代表:县有关部门加强对乡村振兴微商经营平台资格认证的指导,协助办理手续。

袁玉兰、陈克天代表:乡村供电、电信等杆线、网线随意架设且凌乱,影响生产生活及村容村貌,建议县里有关部门进行改善。

袁玉兰、何善荣、陈克天代表:少数偏远山区至今无网络信号,建议县有关部门进行改善。

廖乐平、刘继传代表:紫阳乡高基坪村高湖脑等7个小组无网络信号,紫阳乡其他村也存在部分小组收不到信号的问题,建议完善紫阳乡网络建设,提高紫阳乡网络覆盖率。

黄居常代表:县水利部门加强山塘水库清淤、堤坝除险加固。

邝圣海代表:为确保农业生产灌溉,建议县有关部门投入资金把安和乡范围内的各村山塘水库进行彻底清淤,维修加固。

方立跃代表:建议出台更多种植业惠农政策。

彭红英代表:建议县里重视并解决农村季节性缺水问题。

蔡思龙代表:加大资金投入,壮大安和乡油茶产业,畅通油茶、富硒优质大米销售渠道。

江凌风、刘守德、黄桥凤代表:一是建议县公路发展中心在道路管护过程中禁止使用除草剂,防止对稻田、油茶等土地及水体造成污染。二是坚持走生态、健康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积极打造紫阳生态富硒农产品品牌,让紫阳农产品真正“走出去”。

罗国堂、王志英、黄桥凤代表:阳乡油茶、水稻、药材等农业产业规模大、有特色、农民发展积极性高,但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建议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如加强农业产业机耕道建设。

骆炳铮代表:推进自媒体、网络平台等科技企业入乡村,吸引年轻人回流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资源。

陈蔚权代表、叶贞发(列席):加强和规范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提高除治成效,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向重点区域倾斜。

张宗亮代表、徐雪(列席):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如提高产业奖补标准、加大对农业产业基地标准化项目建设的立项扶持。

谭建华(列席):壮大油茶产业;食用菌产业发展要依靠群众,县相关部门要多引进先进技术。

叶贞发(列席):部分农村房子乱,且无人居住,造成土地浪费的现象,建议乡村建设规划要有特色内涵,留得住传承和记忆。

钟以洋(列席):加强对村干部队伍建设和能力素质提升。

三、关于城乡融合发展

陈小平代表:县有关部门加强有效数据信息的共享,加强对城市社区社会治理方面的服务支持。

何笑代表:加强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比如,县有关部门在开展双创或其他中心工作时,能安排相对稳定的干部,扎根基层,深入了解本片区居民所需所盼。

郭友平代表:规范和增设城区背街小巷的路标路牌及小区居民门户牌,包括确定和设立涉及城中村独立楼栋的位置门牌信息。

钟祥华代表:加强城市社区居民邻里中心的资金投入,建设更多邻里中心,以满足服务现代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

蒋海明代表:县有关部门加强县城街道改建项目的提前谋划,尤其是学校路段,既要保证质量,也要便民通行。

陈世生代表:一是继续实行零星棚改政策,加快推进完成水南(已测量)17户唯一土坯房的棚改。二是县交管部门加大对滨江豪角中段路口事故易发地段的管控力度,对已失去作用的减速带及时更新设立。三是县七里坳弃土点填土较高,对下备组居民的房屋等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在其下方新建一处挡土墙,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肖军代表:加大对县城噪音、高音扰民现象的治理。

陶加海代表:中稍圩镇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滞后,建议县解决中稍圩镇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并列入县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范围。

黄鹏代表:推进工业园区与黄埠示范镇融合发展。

赖光洪代表:一是把黄埠镇整个圩镇的生活污水纳入县工业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是继续加强对黄埠示范镇基础配套设施的后续扶持和建设。

王艳代表: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蓝有华代表:规划和调整村组建设用地,尽量引导群众在相对集中的居住区建房,方便集中管理。

曾祥锦、赖小华代表:加大对营前等中心乡镇圩镇建设、管理投入力度:一是改善圩镇基础设施,支持圩镇道路扩宽和白改黑,并打通街道“肠梗阻”,接通排污毛细管等;二是参照县城城管协管员工资标准核拨圩镇管理协管员队伍经费;三是更新垃圾车、转运站压缩机等圩镇保洁设备。

钟周昌、梁新万、袁玉兰、何善荣、陈克天、黄居常、方立跃、彭红英代表:一是社溪人口、区域优势突出,建议在安排中心镇工作资金、项目(包括圩镇治理,尤其保洁工作)资金向社溪倾斜。二是社溪“雨污分离”工作差距大,建议推进“一河两岸”堤岸建设。

蓝方明代表:将数字乡村纳入数字建设。

龙永健代表:依托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做好农旅结合文章,推进转型水平的提高。

四、关于基础设施建设

方翔代表:统筹协调陡水电厂、阳明湖景区等地闲置地改造成停车场,解决陡水停车难问题。

陈荣春代表:一是加强对县城部分路段斑马线、候车亭设置的审核把关,比如,健康路每周五放学,在道路两边等候汽车的学生较多,应考虑安全措施和增加设置候车的便民设施。二是对城区道路施工进行统筹考虑,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加强与社区的沟通,便于社区干部与居民沟通解释。

肖群代表:加大对城市居民服务设施的管理,如停车场、标识牌、旅游厕所

钟祥华代表:加强城市公园、一江两岸游步道和其他附属休闲设施的建设。

薛家煜代表:加大县城范围内的体育基础设施、健身场所的规划、投入、建设力度。

蒋海明代表:提升夏蓉高速上犹东、西互通出口的品味,彰显上犹文化底蕴,宣传展示上犹好形象。

邱明代表:在县城规划中及时跟进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各项配套设施。

罗天代表:上犹中学南湖校区周边因土方开挖造成地质灾害隐患,导致小丰、信心组后山农作物受损,建议尽快在小丰、信心组后山安排实施挡土墙项目。

黄超鸿代表:高园路段到桐坑区域人口密度大,停车位有限,建议在桐坑路口建设停车场。

陈蔚权代表:老黄龙公路黄沙至合溪段距离近,通行的村民较多,建议对道路进行修复。

黄东海、陈蔚权代表:迎宾大道两侧辅道不够完善,破损严重且有多处断头路,建议对道路进行优化和修复。

肖春秀代表:加大工业园南区金山、学堂两个安置点建设,加强配套设施投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钟秋兰、杨红利代表:在营前圩镇建一个红色文化广场,方便群众休闲、健身,同时加大村级休闲广场健身器材配置,让每个村都有健身场所。

周河长、石玉华、陈永福代表建议:建议遂大高速水岩出入口设置在水岩乡古田村。

邝圣海、蔡思龙、何机凤代表:修建富湾村大石前组通往梅岭嶂产业道路,助力安和乡发展生态种植业和旅游业。

张勇、江凌风、刘守德、廖乐平、刘继传、罗国堂代表:对紫阳至遂川禾源、紫阳至蓝田两条交通要道进行扩宽改造,为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创造有利条件。

赖乐平代表: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产业路加快双溪卢阳油茶、毛竹资源利用。二是政策向边远乡镇倾斜。

郭嵩代表:建议加快通组路硬化。

龙永健代表:立足基础设施建设,打开山门,推进双溪开放和开发水平的提高。

廖荣华、毛芳舒、陈丽菲、袁克俊代表:加大“两茶”首位产业发展力度,重点在产业道路、技术、用水、用电等方面多扶持,做成一、二、三产循环发展产业。

蒙桂平、陈永福代表建议:规范农村电杆线的管理,特别是在农田等耕作区内树立的,要及时清理废弃的杆线。

黄乐华代表:一是持续完善农村排污工程建设,切实发挥效益及加强对已建成排污项目的管理。二是加大对道路安全隐患的治理力度,在农村偏远路段增加反光镜、警示牌等设施。

周河长、戴继龙代表:为解决群众加油难问题,建议在水岩乡建设加油站。

钟周昌、梁新万、袁玉兰、何善荣、陈克天、黄居常、方立跃、彭红英代表:启动社溪卫生院搬迁项目。

舒茂林代表:加紧完善乡村公墓基础设施(如水沟、堡坎、停车场等)。

曾祥华代表:农村饮水问题严重,天气干旱易出现缺水问题,建议对农村饮水问题投入更多资金,完善水表、水池等设施,节约用水。

龙永健代表:依托教科文卫发展,提高村民素质,普惠农村。

郭嵩代表:加大对红色古村落大石门的保护,加大资金投入。

赖水平(列席):国家提倡“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建议在每个乡镇建设一个高标准的体育场所。

朱合燕代表:一是东山镇沿河村李田坑主路堵车现象严重,建议县里对这条路进行扩宽维修。二是东山镇沿河村现部分太阳能路灯发生故障,建议县有关部门更换、加装路灯,方便群众出行三是建议有关部门多开展送戏下乡等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主题文化活动。

温有军代表:建议加大乡村三面不见土水渠、水陂建设力度,解决农民耕种缺水问题。

胡虹娟代表:一是东山镇南河村主干道破、旧、小,且人、车流量大,建议县交通部门予以立项重新规划建设。二是东山镇南河村村小组没有接通自来水,建议县自来水公司尽快予以接通。

陶加海、黄声连、温有军、周茂辉、朱合燕、王梅骆甲秀代表:建议县城市规划、水利、自来水等相关部门统筹解决东山镇范围内,特别是规划区范围内因县重点工程建设导致引用山泉水源被破坏的农户安全饮水问题。

陈必森代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项目建设导致黄埠镇感坑村坪田坝通组道路损坏严重,建议扩宽并修建感坑至坪田坝公路。

赖小华、袁利娟代表:加大农村水利建设,加大营前云水河、象牙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先试先行打造幸福河样板,同时加大农村灌溉设施修缮和管护力度。

蓝方明、蓝小春代表:加大油茶产业投入,完善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舒茂林代表:加强乡村道路安全设施建设(如护栏建设)。

谢礼凤代表:加强安和乡营里陂等大型灌溉设施的维护及管理。

何机凤代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黄震代表:一是加大对油茶产业的基础设施扶持力度,规划并建设好油茶产业林区道路。二是开通并硬化东山镇黄竹村与崇义县长龙镇大摆村的道路,方便两地交流发展。

刘焕英代表:解决国道G220建成后的相关后续问题,如:水利设施、交通辅道、地址灾害点隐患治理等。

刘有丰代表: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平富灌渠水利设施建设及维修。

钟周昌、梁新万、袁玉兰、何善荣、陈克天、黄居常、方立跃、彭红英代表:油石至社溪公改扩建工作已完成征地,建议尽快启动项目。

朱学良、方绍辉、袁玉兰代表:扩建社溪至紫阳段县道。

舒茂林代表:及时解决省道S221社溪段附属工程(接口、河堤)问题。

蓝治燕代表:加快社溪石崇车上至晶坑桥梁建设。

五、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蒋海明代表:加强对南湖沿线景区、景点的管理力度,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罗天代表:南塘村规划区内建设排污项目,提升规划区周边环境

黄鹏代表:加快推进黄埠镇英稍、黄沙两个片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

田春林代表:加强对原生态的保护。

谢松华代表:平富境内不少河段由于长期冲刷及水库截留,导致河道内存在大量淤泥,建议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工程。

郑少华、黄奕发代表:依托五指峰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升五指峰景区综合承载力,带动当地民宿、餐饮、土特产品销售、乡土文化体验、茶旅等产业发展。

陈远流代表:加大投入治理农村污水,保护生态环境。

蓝治燕代表:加强道路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及运土石超方现象,同时加强对道路路面清理。

蓝贤波代表:安和乡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拥有陶朱村古村落,建议县里相关部门围绕“阳孝本文化”加大开发力度,以旅游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收入增长。

毛同兴、周红梅、徐小华、黄太永代表:寺下河受益面广,建议加大寺下河道建设力度,增强防洪、灌溉能力,建成环保、防洪、灌溉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河。

曾德忠(列席):我县生态环境好,近几年悠闲娱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建设或修缮了黑塔、白塔、飞凤山、东山寺等生态公园,但档次低、缺乏管理,建议加大对生态公园的建设力度,并逐步完善公园内配套设施,加强对公园的日常管理,提升公园档次。

郑洁平(列席):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发展优势。

六、关于保障改善民生

刘永盛代表:一是城乡教育不平衡,教育投入不均衡,尤其是幼教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可以着重突出普惠幼儿园,对接与华师合作,高标准打造南湖校区。二是职业教育面临很大机遇,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资金投入,加大与其他学校的合作。

蔡晓云代表:加强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和政策奖励,保证优质教师力量不对外流失,同时加大高中部教师的人才引进。

肖群代表建议:一是政府引进更多更好的产业,帮助我县妇女更好地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二是在县城范围内建设一个中小型的剧院,方便机关干部和居民开展室内小型文化表演活动。

蒋海明代表:充分发挥教育部挂点上犹优势,高标准打造上犹“学在上犹”、“研学”、“游学”基地。

刘洪先代表:县有关部门理顺林权证办理流程,提高办证效率,方便群众特别是农户办证。

曾凡洧代表:尽快启动实施县妇幼保健院的整体搬迁。

罗天代表:关于符合办理失地保险当年没有及时办理,现已过期问题,建议再次启动申请办理失地农民保险。

黄泽信代表:加强对失地农民的后续扶持力度。

黄东海代表:优化县工业园区内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班次,解决企业工人交通出行问题。

谢宝平代表:赣服通等新媒介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建议继续发挥科技的力量,让服务变得更加便利。

何隆平代表:多关注农村群众患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较多的问题,加强农村医疗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群众健康档案。

钟文代表建议:保留五指峰学校初中部,以满足本地就学实际需求。

彭红英代表:加强农村偏远地区客运保障。

郑优清代表:营前片区人口集中,建议在营前增设摩托车驾驶证考点。

冯挺福(列席):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各级医院要尽快打通渠道,解决群众就医难的问题,积极发挥乡村卫生所作用。

肖建军(列席):村医断代严重,建议加大对村医的培养。

黄彩来(列席)关心关爱残障群体,建议在城市规划上多考虑无障碍设施的建设。

张锦联(列席)把城管知识融入学校的文明教育中去从小学、中学开始抓起。

叶贞发(列席):解决县域范围养老机构少,医疗水平待提高问题。

七、关于人大工作

陈荣春代表:县政府在答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时,要充分听取该人大代表的意见。

肖群、张宗亮、骆炳铮代表:多组织县人大代表参加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代表的履职能力。

八、关于法检工作

孔繁和、邝圣海代表:县执法部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实施力度,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

陈荣春代表:县法院、检察院加大做好政法队伍双提升工作的力度。

肖群代表: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效果运用,转变政法队伍干部作风。

钟祥华、曾令春代表:县法院、检察院加强对群众的工作宣传,多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增强民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陈世生代表:县法院加大对已判经济案件的执行力度。

廖为兰代表: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政府部门在城市居民小区内的执法和履职管理,让小区管理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吴诗勋代表:一是县法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办结效率,应在基层多普法,建议每个村每年开展一次巡回法庭。二是县检察院加快职能转型,加强宣传,同时履行好监督职能,强化法律监督。

龙永健代表:县法院在执法过程中,增强执行效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九、关于其他方面

聂隆沛代表:县有关部门在下达相关项目资金时不单纯按照人口要素进行机械式匹配,要综合考虑地域面积、自然条件等实际情况安排项目资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