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
  陈世生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燃气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天然气尽快入户居民家中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上犹县住建局积极推进小区天然气的安装配套工作,并充分地认识到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普及安装的民生迫切性。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局多次调研和督促管道燃气公司加快对小区天然气安装改造,重点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强化对企业的经营监管。燃气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本着服务于民,让利于民的原则,我局要求上犹县深燃公司优化企业服务水平,简化办事程序,按文件规范和明确收费事项,降低供气价格让利于民。当前天然气安装率有较大提升。
  二、强化管道天然气宣传推广工作。我局多次与上犹深燃气天然气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上犹深燃公司)不断加大燃气宣传力度,多次协同进社区开展宣传和普及管道天然气知识,化解居民心结,支持管道天然气的安装入户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县规划区天然气管道已覆盖小区90多个,居民3万多户,通气用户达10080户。
  三、强化管道天然气与新小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契合。新建小区按三同时要求铺设燃气管道,成本列入开发建设成本,同时要作为规划审批、房屋预售、竣工综合验收的重要内容,从开始2021年之后建设的住宅小区,都已建设了燃气管道。2020年至今我局结合老城区改造、道路改造计划,指导上犹深燃公司跟随铺设了40个老旧小区的天然气管道和3条主干管天然气管道和12条支管天然气管道。当前,公租房小区已列入计划安装天然气管道,目前已完成设计图,预计2023年4月开工,2023年底陆续完工。
  四、强化政企和社区燃气建设工作联动。上犹县住建局高度重视管道天然气的建设工作,多次深入企业协商天然气建设事宜。要求上犹深燃公司加快我县天然气基础建设工作,当前上犹深燃公司每年投入一千多万元用于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基本上覆盖了县城规划区所有小区。但由于一些小区无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无人主持协调小区公共工作,线路铺设、小区开挖、交通等问题居民意见不一,在建设施工中不断受阻碍。对此上犹县住建局一直在积极推进无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的小区开展业主委员会成立和改选工作,小区逐步实现由乱转治,化解建设梗阻。同时与上犹深燃公司一道进社区协同调解处理纠纷,并不断优化建设方案,实现管道气入户建设提速。
  要提居民天然气安装入户率,上犹县住建局一直在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最终需要要大家一同和政府职能部门、企业来通力协作,实现共建互惠的良性循环。同时要强化各部门的组织协作,履行相应的职责事项,让居民能更顺利地安装上天然气。也请上级部门和各兄弟单位在燃气管理工作中给予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并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燃气管理工作,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附:办理意见征询意见表 
2023年5月15日
上住建议字【2023】10号+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1号建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