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涉农补贴

关于印发《上犹县拨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上犹县拨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开展,抓好贯彻落实。



                                                            上犹县农业农村局

                                                             上犹县财政局

                                                              2021年7月7日

上犹县拨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施方案根据《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通知》(赣财农〔2021〕10号)要求,为认真贯彻文件通知精神,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做好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按时完成资金拨付和发放各乡镇要及时发放资金,不误农时,补贴资金必须于7月15日前发放完毕。要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程序和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完善发放办法,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要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采取“社保卡”直接发放补贴方式,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使实际种粮农民真正受益。

二、明确补贴品种、对象和标准

(一)补贴品种。此次一次性补贴品种为水稻(包括早稻、中稻、晚稻)。

(二)补贴对象。补贴发放对象为2021年实际种植水稻的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植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植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水稻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由各乡镇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植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

(三)补贴标准。依据2021年早稻和中稻实际种植面积进行测算(晚稻面积参照早稻面积),按照早、中、晚稻总面积和一次性补贴资金进行平均分配发放。

三、规范发放流程

各乡镇要制定补贴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通过事前现场抽查审核、事中随机抽查、事后专项核查、大数据辅助核对等,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要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补贴到户的补贴发放情况应在本村村务公示栏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同时照相存档备查,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各乡镇7月9日上午12:00前将《上犹县2021年种粮一次性补贴发放明细表》(附件1)经主要领导签字并盖章后的扫描件和可编辑的电子版表格发县农业农村局邮箱。县级公示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在政府公开网进行统一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县农业农村局7月13日上报县财政申请拨款,7月15日前各乡镇发放完毕。请各乡镇将补贴发放情况形成文字报告,并填报《江西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统计表》(附件2),于7月15日前报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邮箱:syxnyj@163.com。联系电话:8541983。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做好补贴发放工作。县财政、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各乡镇的督促指导,确保补贴资金按时发放,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核实、提供补贴发放基础数据,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补贴资金和发放。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职责范围内资金监管工作。

(二)强化资金监管。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三)做好政策宣传。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的生产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各乡镇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一级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