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 > 公共服务 > 产品质量 > 食品药品安全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甜味是怎么来的?专家建议要适量饮用

访问量:

  “肥宅快乐水”来一瓶?

  

  不不不

  近年来

  打着“0糖0脂0卡”招牌的

  碳酸气泡水、无糖奶茶

  碳酸饮料、茶饮等等

  广受消费者喜欢

  但无糖是真的没有含糖吗?

  常喝有影响吗?

  每天大量饮无糖饮料

  22岁小伙患糖尿病


  去年有报道称

  浙江22岁小伙子

  每天喝5-6瓶无糖饮料

  结果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而被紧急送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而严重的并发症,多见于严重的糖尿病,常因为感染、饥饿、治疗不当等诱发。

  而该患者的发病原因

  却是因为饮用大量的

  “无糖饮料”

  无糖饮料也会导致糖尿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谢超告诉记者,在导致2型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方面,无糖饮料和传统饮料的危害几乎是一样的,不要听信“无糖”就掉进“消费陷阱”。

甜味剂“减糖不减甜”

  但无糖并非绝对意义的零糖


  一瓶标注为无糖的气泡水,为何能做到这么甜?

  
  最近爆火的元气森林其公司在回复媒体时表示,“所谓代糖产品一般是指一些能够提供甜味,又低热量或者0热量的食品添加剂,因此代糖的摄入虽然提供了甜味,但是并不引起人体发胖及血糖的变化,是全球各个国家批准安全食用的系列食品添加剂,而这其中,天然的甜味剂和糖醇类更是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谢超表示,所谓“无糖饮料”,只是利用甜叶菊等甜味剂替代了传统饮料中的糖,给人以健康的错觉。

  不同饮料使用的代糖并不相同,比如零度可乐主要使用阿斯巴甜,一些品牌气泡水配方表中,主要出现的甜味剂为三氯蔗糖、赤藓糖醇等。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曾公布一项报告,科学家们对66118名女性进行了长达14年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长期摄入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更易诱发肥胖及2型糖尿病。最近发表在《英国医学周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使用甜味剂代替糖分和正常摄入糖分的人相比体重并没有显著变化。

  “事实上,‘无糖’并非绝对意义上的零糖。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每100ml饮料中含糖≤0.5g,就可以标注为无糖饮料。”谢超补充道,倘若一瓶500ml的无糖饮料中含有2.5g糖分,那么多喝几瓶照样有害。

  今年6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和营养科的医生对市场上18瓶热门饮料进行了现场测评。其中,某480ml的无糖苏打水含糖量为18.24g。

  

甜味剂会增加食欲 无糖饮料也要适量饮用

   甜味剂确实为有减糖需求的群体提供了“减糖不减甜”的多样化选择。但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也表示,如果你指望甜味剂减肥,而不去有意识改变本已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觉得“喝无糖饮料不怕胖”,反而放飞自我暴饮暴食,胖起来的速度会更快,“控制体重只能遵守最基本的‘能量守恒’”。
   谢超指出,无糖饮料中的甜味剂会增进人们的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由于人工甜味剂比常规的蔗糖要甜几十倍甚至数百倍,这种甜度是日常蔬菜水果所无法比拟的。当吃了这些甜味剂后,人们会对含有天然甜味的水果蔬菜降低兴趣,转而选择更多添加人工甜味剂的食品或者加工食品,形成恶性循环。

  健康的生活习惯

  还是要均衡一些

  糖或代糖的过量摄入都不是好事儿

  口渴的时候

  一杯水

  永远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消费者报新媒体编辑部出品
  


  来源/综合南方周末·健言 新京报·趣健康 浙大一院 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裴莹

  监制/何永鹏 田珍祥


  本文引用于:中国消费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