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服务 > 产品质量 > 食品药品安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访问量:

2023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行政执法减免责“四张清单”,坚持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行政执法理念,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健康宽松的法治环境。

一、把包容审慎监管理念融入执法监管中

在执法监管中,我局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在行政执法中兼顾“法理情”,在彰显力度中又不失温度,在体现温度中坚持法度。根据法定职责,准确把握轻微违法免罚制度适用条件,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对符合免罚规定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理,确保免罚工作的规范、公正、透明。通过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简化了行政执法程序,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也为市场主体的发展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今年以来,我局有免罚案件48件,其中不予立案42件、不予处罚6件。

      

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

我局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培训等方式传达学习省、市、县关于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文件精神,确保我局执法办案人员全面掌握减免责清单制度内容,并在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中有效落实。此外,结合《上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市场监管业务培训方案》,将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工作内容纳入我局开展的市场监管业务培训内容,在业务培训课上对此项工作进行解读指导,让执法人员深刻认识落实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的意义,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

三、加强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

我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监管执法工作的同时,根据自身职能,向监管对象、服务对象和执法对象宣讲减免罚清单惠企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和督促企业知法守法,加强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2023年以来,组织有关市场经营主体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会、食品知识培训会,推动食品安全、药械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将减免责清单惠企政策和法治教育融入执法、日常监管和服务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主体对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做到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以监管助服务,以服务强监管,以“优”无止境的实干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人民群众添便利,帮助企业轻装前行,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