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应急管理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上犹县防震减灾局2018年预算绩效评价报告

访问量:

为提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管理。我局认真组织开展自评,现将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并负责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编制全县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和安排全县防震减灾年度工作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防震减灾事业经费和专项资金的使用。 
(3)负责全县震害防御工作。依法管理以地震动参数和烈度表述的抗震设防要求(标准);负责县本级建设工程项目的抗震设防要求的审批;监督检查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城市生命线工程和可能产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4)负责推动防震减灾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震减灾和地震避险知识;负责防震减灾先进技术、质量的推广与应用;参与区域地震灾害应急联防协作和地震趋势会商活动。 
  (5)开展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按照省、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要求,对本县地震活动与地震前兆信息进行监测、分析、处理;对震情趋势进行分析测报,并向县政府提出防震工作安排意见和减灾防御措施;负责规划管理全县地震监测台网(站)及数字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 
  (6)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全县地震应急工作。负责编制全县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经县政府批准后,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县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工作体系,参与破坏地震的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协同有关部门编制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并检查落实情况;承担县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7)承担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行政执法检查。负责监督管理在本县从事防震减灾技术服务活动的中介机构; 
  (8)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引导农村建房采取必要的抗震设防措施,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能力。 
(9)承办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情况及人员情况 
上犹县防震减灾局编制数6人,其中:全额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数5人,其中:在职人员5人。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上犹县防震减灾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9.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0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9万元,业务事业费8.5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 
业务事业费8.5万元用于防震减灾业务事业支出。 
三、部门职责履行情况 
2018年本单位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抓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1)严格按照《上犹县震情监视跟踪工作方案》,坚持震情应急值守,尤其做好重大活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震情跟踪监测,为社会公共安全提供优质服务。 
(2)认真开展群测群防工作。健全完善了“三网一员”工作体系,优化了全县建立宏观测报点,落实了测报员及其岗位责任制,宏观异常观测有序运行 
二是突出工程性措施,震灾综合防御能力不断增强 
(1)抗震设防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上犹县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得到进一步落实,加强了对全县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抗震设防监管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抗震设防监督管理由注重审批扩展到选址、设计、施工和验收的全过程。 
(2)开展了地震安全民居建设。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主动参与,强化服务,为群众建房提供抗震设防技术指导,落实抗震设防措施。 
(3)开展抗震设防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了对县城重要建筑物和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场所以及农村民房的抗震性能普查,重点检查2015年以来新建、扩建、改建工程是否将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建设工程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抗震设计并达到抗震设防要求。通过执法检查,掌握相关部门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的工作动态,促进各工程责任主体增强地震安全意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对不规范或不达标工程提出整改意见。 
三是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 
(1)建立了应急保障体系。 
整合部门资源,把县应急处突大队整合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按照“一队多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壮大了应急救援队伍;举办了救灾救援知识培训班,提高了预防和处置地震应急的人力和物资保障能力。 
(2)开展了应急救援定期检查。 
为提高应急水平,防患于未然,采取不定期方式开展了应急救援突击检查,建立了地震应急自查制度;联合县教育部门在学校开展了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增强了中小学生和民众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社会公众避险救援意识不断提高。 
我局于5月份开展了“5.12防震减灾活动周”系列活动。宣传教育,取得了明显效果。 
(1)开展了“5.12防震减灾”广场宣传。 
5月11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县城茗馨广场开展大型“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科普展板、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让市民学习掌握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知识。 
(2)开展巡回展览。 
“活动周”期间在各学校、社区、广场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巡回展览,通过设立科普展板向学生、居民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应急逃生技能等。 
(3)悬挂防震减灾宣传标语横幅。 
“5.12”期间,在县城各主要街道、社区和人口密集场所悬挂防震减灾宣传标语横幅,浓厚防震减灾宣传氛围,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4)开展校园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活动周”期间,联合县教育局等有关部门开展校园防震减灾系列活动。组织学校开展了地震应急避险演练、张贴悬挂横幅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举办主题班会、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应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5)发送防震减灾公益短信。 
5月12日至5月14日,通过手机通信平台向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含村书记、主任,乡镇“三网一员”人员)及部分其他手机用户等群体发送防震减灾公益短信13000余条,号召全县人民关注和参与防震减灾事业。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8年,本单位认真做好全县防震减灾工作,在业务事业费的使用和管理方面: 
1.经济性分析:严守预算红线,做到了整体支出与预算下达数相挂钩。 
2.效率性分析:计划任务按进度有序开展,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兼顾任务质量。完成的任务都达到了相应的质量要求。 
3.效益性分析:2018年的预期目标已正常完成,监测数据真实、完整、宏观联络制度已进入常态化、抗震设防工作已步入正轨、行政审批事项已进驻服务中心,地震科普宣传已深入学校、企业、机关、社区等,地震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避难场所日益完善;这些日常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提升了政府的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了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二)存在问题 
1.从部门运转情况看:预算标准与部门支出有差距,在执行过程中,有关实际支出超过预算标准。项目支出经费大幅度下降,导致日常工作开展难度大。 
2.从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看: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绩效控制存在风险 
(三)改进建议 
1.整合资金,加强管理,严控支出。认真做好预算编制,根据预算指标,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控制不必要的支出。 
2.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比例,杜绝挤占专项经费的行为。 
3.完善内部制度,建立风险控制点,健全绩效指标体系。 
  
  
  
                                                 上犹县防震减灾局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