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林业局 > 政策文件

江西省林业局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江西省林业局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林业局,赣江新区社发局:

为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工作,省林业局办公室于今年2月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的紧急通知》。今年 5月,我省组织在全省范围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派出人员核查,发现部分县(市、区)仍然存在疫木管控不严、疫木除害处理企业监管不到位、违规调运、生产、加工使用疫木等问题,给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贯彻落实省领导近期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控的指示批示,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工作,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人为传播据《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国家林草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的指导意见》和省绿委、省林业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转发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疫木清理山场的监管

各地要按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的要求,进一落实疫木清理山场监管责,结合实际,依法建立对疫点山场封锁全过程监管制度。疫木除治期间,要安排专人对疫木清山场进行监管,明确监管责任人,建立健全采伐、清理运输和处理各环节登记台确保所伐疫木按指定的方运输和实施除害处。管好管住山场疫木清疫木失。

二、进一步加强疫木流通领域的监管

各地要严格开展常态化检疫执法,严厉查处非法调运疫木及其木质包装材料行及时对调入的松科植物及其产进行复庐山、三清山龙虎山和明月山等重点区域要依托森林植物临时检疫检查开展24小时检疫执发现非法调运疫木依法依违法的法,及就地除害理。

三、进一步加强疫木除害处理的监管

疫木除治期间强化对疫清理下山进集中除害处理的全落实疫木特别通行证制要根据当地疫木清理数合理设置疫木无害化处理点强化对疫木收购、除害处理、产品销售过程台账管理,规范疫除害处理企业厂区疫木堆放,设置有效监控设备,实行全天候封闭式监管,防止疫木流失。督促疫木除害处理企业严格按照技术规程,确保在除害处理安全期内除害成。

四、进一步加强涉木加工企业的监管

各地林业部门要联合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加强对辖区木材市场、项目工地、木质包装加工、使用等单位(个人)的检疫检查,及时下发检疫监管告知书,适时开展检疫法律法规宣传,督促各涉木企业(个人)严格报检,坚决查处非法生产加工使用疫木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违法行为人的法律责任,防止疫情随松木产品及包装材料扩散蔓延。

本通知自2021年9月30日起施行。

         江西省林业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