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教科体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上犹县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导报告

为推动各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确保两会期间教科体系统稳定和学校师生安全,县教科体局发出通知,在全县综合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督导检查工作。34日至8日,在各校自查基础上,采取县教科体局班子成员带队重点督查、教科体局挂校干部包干检查、责任督学全程参与的方式,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本次督导坚持以开学条件保障和学校安全工作为重点,突出对教育收费、教育扶贫、“心防”管理、矛盾问题摸排化解情况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校园安全管理难点的解决及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导范围涵盖普通高中、中专、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学段学校。有关情况如下:

一、主要经验做法

(一)周密部署,全面落实条件保障

一是开学工作提前谋划。各校能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和《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提前谋划开学方案,制定开学疫情防控预案。开展师生健康监测和应急演练,做好物资储备。重视加强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严把校门入口关,严控校外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落实核验身份、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持续开展校园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开学前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共管,安全有序推进春季开学工作上犹一小开学前对教室、操场、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消杀。金盆小学科学制定了开学疫情防控预案,做好了物资的储备、开展了应急演练,对学生活动场所进行了全面杀菌消毒寺下小学编写《学生卫生健康知识》校本教材,每生一本。双溪学校科学制定了2021年春季开学方案,逐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周密安排学生返校报到,安全有序推进春季开学工作。

是后勤保障及时到位。开学前各校组织人员对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各功能室设备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进行了检修维护,饮食、住宿、水电等后勤各项工作保障到位,确保了顺利开学特殊教育学校投入建设资金近30万元。卫生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学生宿舍阳台新装了浴室柜,多媒体教室更换了电子显示屏,学校广播室更换了广播系统,学校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采购空调、电脑等有效改善了师生生活、学习环境。

三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校围绕脱贫攻坚、“四史”教育和“建党百年”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消防交通安全及防溺水、防震、反电信网络诈骗、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或演练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活动等,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安全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落实到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增强了学生热爱祖国、勤俭节约、心理健康和安全防范意识。第五小学科学制定好“心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计划,召开了“预防青少年心理问题应知应会”家长专题会,认真上好“善待挫折”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并努力营造“美·好教育”主题校园文化氛围。平富学校积极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与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丰富了学校感恩行孝德育教育主题,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有效促进了师生对中华传统美德、党史等文化的深入学习。第三小学制定了三小一日常规“六个好”(走好路、说好话、上好学、健好身、扫好地、养好德)规范学生行为,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建立了五育并举评价体系(评选上犹县第三小学德美少年、智美少年、健美少年、艺美少年、劳美少年、最美少年),学校通过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等途径具体落实五育工作要求。油石中学印制了《石油中学“四史”学生教育资料》,并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打造“敏书隽屋”浓厚阅读范围,营造书香校园。金盆初中落实了劳动教育课程,开垦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油石小学持续开展“农耕文化”和“龙狮进校园”活动。营前小学持续开展“和雅教师”、“和乐少年”、“和瑞家庭”评选活动。蓝田小学通过广播站开设学“四史”教育专栏,结合循环播放的“《三字经》、《百家姓》、优秀诗文诵读”等,学国学、学党史,传承中华文化。

(二)履职尽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认真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开学前各校认真组织开展校舍、食堂、教学设备、水电消防设施以及校园周边环境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油石小学投入1万余元,对学校排水沟、排污池进行了清理,对堵塞的排污管进行了修复,对破损的瓷砖进行了维修,对有安全隐患的围墙进行了维修加固。

2.持续加强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有食堂的学校加强了对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销售等环节安全监管。加强了食堂食品的定期检查和整改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完善食堂设施,严格落实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堂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食品采购登记索证制度,严把食品采购、贮藏、加工关口;严格落实食品(饭菜)留样制度;严格执行食堂经营管理“十必须”、采购“十不准”要求,并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该挂图。各校对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进行了清洁、消毒,并进行了水质检测,确保了食品饮水安全达标。寺下中学3台大型学生饮水机进行了更换滤芯维护检查了食堂的食品,及时清理过期、霉变等不合格的食品,食堂留样规范

3.不断强化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各校加强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强化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完善了校门口道路的警示标识、减速带等设施,开展了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开展了交通(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寺下小学31邀请寺下交警中队警官到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第一小学开学前就着手组织新学期家长志愿者招募工作,坚持开展家校合作,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伍进一步扩大。目前有家长志愿者400多人,与学校共同疏导交通,校内引导分流。从开学那天起,每天的上下学时段,家长志愿者护学岗便与交警们一起,风雨无阻地来到学校四周的交通要道,指挥车辆、疏导交通,维护学生的安全。

4.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一是积极落实预防学生溺水行动学校能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变化,结合当地水域、地势等环境的实际情况,本着对学生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做到“教育先导、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各校都建立了教师课间安全值勤站岗制度,在学校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安排教师值勤站岗,拥挤时间段,安排人员在楼梯口疏导,确保校园内的师生日常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各校实行课间安全教师每日巡查制度,加大安全巡查力度,贯彻预防为主,尽最大可能消灭安全事故苗头;每周对校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尤其注重安全设施、管理制度等漏洞的排查整治。积极落实防校园欺凌工作深入细致摸排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情况进行,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并采取必要措施立即进行整改,排查覆盖到每个班级。

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推进大班额化解工作各校能够按照县专题会议部署要求,通过优化现有教育资源,激励教师多上课,招聘顶岗实习生等措施,扩充教室和补充教师等有效措施,全面消除65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并按照相关要求控制各年级班额人数。第三小学能严把入学和转学关,克服重重困难,使各年级班额均达到省定标准;第一小学二年级扩充了6个班,第二小学二年级扩充了3个班,第二中学七年级扩充了3个班,大班额得到有效化解

二是深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开学前,学校组织人员深入贫困学生、学困生、留守学生和孤儿等特殊学生家庭开展家访,动员他们按时到校报名上课开学后,学校对易辍学人群再次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个别未按时返校学生安排教师上户劝学,对重度残疾儿童坚持开展送教上门工作,确保实现中小学辍学目标

三是认真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各校成立由校(园)长任组长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副校长和具办人员,培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办人员;积极向学生及家长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确保学生(幼儿)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督导情况看,各校(园)高度重视春季开学工作,谋划早、行动快、抓得实,开学工作保障有力,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师生按时返校,精神饱满,新学期教育教学开局良好。但一些学校在条件保障、学校安全、办学条件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各校具体问题详见检查组下达的《整改通知书》)。

(一)开学保障水平还需提升。个别学校因校园、校舍维修改造未能完成,直接影响了新学期教育教学活动。少数学校条件保障不够充分,校园环境不够整洁,校园安全设施配备不足,部分教学和后勤设施设备老化、甚至破损未能及时维修,师生无法正常使用

(二)学校安全工作仍需加强。个别学校安防设施配备不全或不符合规范要求,安保人员年龄偏大,数量不足,且安全意识不强,专业素质不高。个别学校门前占道经营现象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警示标志、减震带等设施设备不健全。一些学校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消防标识安置不规范、高危化学品保管不够完善,部分学校消防器械的维保和检查不够细致,个别老旧灭火器未及时更换,积尘较厚。个别学校仍存在私自搭乘农用车、非法营运车辆上下学现象。部分学校(幼儿园)食堂操作间卫生欠佳,食物加工操作和食品留样不规范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一些学校安全教育针对性有待提升,应急演练实效性有待加强。

(三)基本办学条件还有短板。部分城镇学校学生人数较多,仍然存在大班额问题,办学规模较大,生均占地面积、用房面积、运动场馆面积不足。个别学校未落实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培训,对教师培训不够,导致部分教师专业化水平不高,利用信息化手段教学的能力不强,学校内涵建设还有待提升,离优质均衡还有不少差距。

督导意见

各校要以本次开学督查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整改,切实做好开学保障,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学校的稳定和持续发展。

(一)切实加强条件保障工作。一是做好条件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职责,深入落实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定期组织教学和生活设施的修缮维护,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二是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大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健全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机制,重点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家庭困难和特殊教育学生关爱工作,全面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

(二)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应急演练常态化,安全管理制度化,确保学生安全。二是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健全与综治、公安、监、城管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交通、违规经营摊点、娱乐场所的整治力度,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做好上下学交通、防溺水、校园欺凌、饮食卫生、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加强整改落实,努力降低学校安全防控风险。

(三)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各校(园)要主动对照,针对问题,深挖根源,积极整改;要学习典型经验,找出差距,改进工作,并按《整改通知书》要求按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各责任督学(挂点干部)要跟踪问效,指导规范办学,在常规督导中进行针对性督导,督促学校将问题逐一整改到位,指导学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办学品质。

上犹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