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教科体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上犹县教育科技体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理论学习,全面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根本保证。二是落实工作部署,学习掌握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决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全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所涉及的任务。组织发动全体干部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的主要内容,吃透工作要求、明确具体任务。研究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责任分工,确保工作开展有规划,实施有步骤,年终有总结。三是持续学法普法,不断夯实法治理论基础。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集体学法,强化领导的带头作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班子会议、全体干部会议、学习强国等形式,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做到法治建设与法治学习相结合。结合科技活动周、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科技下乡、“三服务”等活动,大力宣传《科技进步法》《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省科学技术普及办法》等法律法规。

(二)全面履行职能,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落实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依法决策能力。落实局内重大决策的内部法制审核制度,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或者有关专家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的水平。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科技行政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共同研究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为决策提供独立专业的咨询意见。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发布等制定程序,并按要求及时向县司法局进行报备。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企业走访工作有待加强。科技工作调研还不多,面上了解交流多,细致了解情况少,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不够。二是需要进一步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监督,确保政策实施后能够定期评估、及时清理。三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将法律运用到科技工作中的能力。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宣教,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将法治教育列入领导班子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周一夜学、微信群线上学等载体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性和办事能力。

(二)规范运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梳理完善科技局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推动泰顺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日常工作治理中遇到问题积极咨询法律顾问。落实法定职能,依法全面推进职能履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上犹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