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访问量: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们

    中元节即将到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和文明祭祀管理工作成果,降低聚集风险,推进移风易俗,树立祭祀新风,在全县形成安全、文明、绿色、节俭的祭祀氛围,我们向广大居民朋友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破除陋俗,转变观念,带头践行网络祭祀、鲜花祭祀、家庭追思、公祭悼念等文明祭祀活动,以心灵寄语、诵读祭文、敬献鲜花、擦拭墓碑、制作纪念卡片、撰写追忆文章、点播思念歌曲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防控疫情,安全祭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外出祭扫要严格遵守防疫有关规定要求,加强有效防护,服从公共管理。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严禁在山头、林地、墓地等处焚烧冥纸冥币、点燃香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类不安全隐患苗头。

    三、保护环境,环保祭祀。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城区要在指定区域集中进行焚烧祭祀用品。禁止在城乡道路、公园广场、交通路口、居民小区、山林草地等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积极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传承美德,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孝老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在殡葬活动中,做到厉行节约,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节俭持家。文明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平安健康是人民群众的祈愿。

    今年中元节正值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居民朋友们,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推动者和传播者,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中元节,为夺取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