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上犹县人民政府关于维护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访问量:

上犹县人民政府

关于维护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上府发〔20216


为维护正常的油茶采摘秩序,提高油茶出油率,确保茶油品质,保护油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现将油茶采摘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统一油茶采摘时间。油茶采摘季节性强,适时采摘不仅可以提高油茶籽出油率,而且可以提高茶油品质。根据我县油茶果实的生长成熟规律,寒露籽一般在寒露前后成熟,应于105日之后(寒露日前三天)开始采摘,霜降籽一般在霜降前后成熟,应于1020日之后(霜降日前三天)开始采摘。各单位和个人应自觉遵守采摘时间,不得提前开山采摘油茶果实。
   二、坚决维护采摘秩序。坚决维护油茶山林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采摘”的原则,严格按山林权属和界址,有序采摘油茶,维护油茶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严禁偷摘、哄抢等方式采摘他人油茶果。各乡(镇)要认真抓好油茶采摘宣传教育,指导各村依法健全完善油茶采摘管理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作用。
   三、切实加强采摘管理。油茶采摘期间,严禁携带火种进山,严防山林火灾发生。严禁借油茶采摘之机偷盗、破坏林木。对不方便采摘的,不得刀砍、攀折。

    四、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偷摘、哄抢他人油茶果以及引发森林火灾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由有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202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