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规划计划 > 工作计划

【回眸·展望】面子靓里子实生活美!

访问量:
日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城市管理工作视察座谈会。会议期间,组织参会人员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视察,参会人员结合前期调研和现场视察情况,谈感想,提建议,为建设宜居宜业上犹建言献策。上犹融媒体中心记者随视察人员一起进市场走小区,亲身感受上犹城市管理的变化。

  仲冬时节,虽然寒气阵阵,但驾车行驶在上犹县主干道、背街小巷,看到沥青路面焕然一新,违规户外广告“卸下面具”,老旧楼宇“穿上新衣”,幸福社区人气旺盛……城市颜值、品质双提升,传递出一座城市的浓浓暖意。

  近年来,上犹县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市容综合治理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实现了颜值气质双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既要“面子靓”,也要“里子美”

  一座舒适惬意的城市,管理比建设更重要,品质比速度更重要。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建设,上犹许多小区墙面逐渐破损老化,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家住昌盛巷小区的市民发现,小区正在悄悄变美。

图为改造后的小区

  原来年久失修破损的小区外立面,翻新成了淡雅的灰、黄色调真石漆,杂乱的小区院内变得干净清爽,“蜘蛛网”线缆不复存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图为改造后的昌盛巷老旧小区

  今年以来,上犹县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87栋建筑、3170户居民,分为7大片区27个项目,预计投资额7500余万元,已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

  不仅如此,上犹县提出对城区18条背街小巷进行提质改造,主要从新建雨(污)水管、新建沉沙井、雨(污)水井、改造化粪池、摊铺沥青路面、人行道铺贴、照明、绿化、弱电管网、天然气、自来水管网等方面着手。

  今年已完成对新华街、昌盛路、文昌路、庵背街、康平街、银溪路、光华巷等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实现了“五化两通一覆盖”,全方位满足了群众出行生活需求,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0年我县在东山大道、豪角上、马元路、金山大道新建了4处公共停车场,总投资638余万元,新增停车位400多个。同期,还进行了绿化改造,将原长势差、树径小的绿植进行更换,并将原占用道路广告牌等设施进行迁改,地下管线改造也将包含弱电管线预埋工程,避免人行道反复开挖,重复施工,从里到外做到精致精美,改造后的道路不仅方便通行,还成为城市景观休闲道路。

  看得见的舒适,摸得着的幸福

  城市的核心在人,不仅要硬件建设的舒适,还要有生活的幸福,要想提升市民幸福指数,须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

  60多岁的独居老人陈华莲,子女在外地工作。自从幸福社区邻里中心建好后,生活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陈华莲说:“以前总觉得天长,数着日子过。现在下个棋写个字,做做手工活儿,一天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图为幸福社区图书阅览室

  陈华莲所在的社区为幸福社区,成立于20194月,邻里中心位于幸福城堡小区内,成立之初只有三个小小的办公室,没有居民活动场所。

图为幸福社区扶贫车间

  2020年,按照“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以“邻里党建”为抓手,上犹县建设了融党建、治理、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邻里中心服务场所约1500平米,内部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健康服务区、托幼养老区、文体活动区、协商议事区、党员活动区、扶贫创业区等六大特色功能区,既满足了居民学习、生活、娱乐等多样化需求,让居民有“闲暇小去处”,也推动了“陌邻”变“睦邻”,促进了居民融合,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小小菜市场,蕴藏大民生

  水南农贸市场位于犹江南路和文锦路交叉口,周边有多个成熟的小区,菜场辐射面积较大。

  原来的水南农贸市场,硬件设施相对落后、管理不规范,市民购物体验效果不佳。2020年,上犹县水南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改造后的水南农贸市场

  “以前在菜场门口,机动车乱停放,路面上还有污水,显得非常拥挤杂乱。现在买菜干净多了,菜市场的人气也越来越旺了”菜场入口处的水果老板喜笑颜开,早就盼着改造,如今心想事成了。

  今年七月份以来,为改善城区人居生活环境,上犹县投入近1000万元,对城区的水南农贸市场、桂花园农贸市场、天麓农贸市场等三个农贸市场按照“三星级”标准进行了提升改造,目前均已正式投入使用。

  随着提升改造后的城区农贸市场的投入使用,改变了原来的农贸市场脏乱差、污水横流的现象,市场经营、购物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城市管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展望“十四五”,上犹县将继续从群众的感受出发,以百姓的体验为标尺,扮靓城市“高颜值”,提升城市“高品质”,让上犹城乡群众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