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生态环境局 > 工作计划

上犹县废矿物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访问量:

上犹县废矿物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巩固前期废矿物油排查和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我县废矿物油的贮存、收集、转移和处置利用,有效防控废矿物油环境污染,消除非法转移、处理处置废矿物油带来的环境安全 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印发〈赣州市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环执法〔202112号)及《关于印发《赣州市废矿物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环发〔202112号)规定和要求,现结合实际,制定本专项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有效防控废矿物油环境风险,依照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切实承担和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准确掌握全县废矿物油来源、产生量、流向等情况,规范废矿物油贮存、利用、处置等环节环境管理,严厉打击涉废矿物油环境违法行为,防范化解环境风险。

二、整治内容

(一)整治范围

1.废矿物油产生单位:机动车维修一、二、三类企业(名单见附件1,城市公交、油罐运输、报废汽车拆解、电力港口、船舶运输、等工业企业,产生废矿物油的非工业企业。

(所有的工业企业、机动车维修一、二类企业和废矿物油收集单位,转移废矿物油时须使用危险废物电子联单;机动车维修三类企业和非工业企业将废矿物油交给具有危险废物收集资质的单位,可使用简易联单,产废单位和收集单位双方做好交接记录。年产废5吨以上的,应通过“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于每月10日前报送上月危险废物经营情况月报,每年131日前完成上一年度危险废物申报工作,每年1231日前完成下年度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年产废5吨及以下的,可按要求监管平台申请小微单位,备案成功后,可直接创建电子联单转移。)

2.废矿物油经营单位。废矿物油收集单位(只能从事机动车维修活动中产生的废矿物油(HW08, 900-214-08)的收集经营活动),废矿物油利用或处置单位(名单见附件4)。

(二)废矿物油产生单位检查内容

是否建立健全危险废物内部管理台账,是否如实记录废矿物油产生、贮存、转移时间、转移数量和去向、交接人等信息,并妥善保存;是否在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申报登记危险废 物年报及备案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是否执行转移联单;是否建立健全危险废物管理相关责任制度,落实专人管理;是否结合实际配备必要的防止废矿物油污染环境的应急物资,如灭火器、沙子、石灰等;废矿物油产生量大的企事业单位是否建立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定期组织开展演练和培训。

(三)废矿物油经营单位检查内容

是否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要求从事经营活动;是否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要求,严格执行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经营情况报告等制度,是否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做到污染防治措施正产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是否与下游具备资质的单位签订接收合同,并将收集的废矿物油在90 个工作日内转移。

三、进度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 20219月上旬前)

准确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充分梳理前期废矿物油环境管理工作成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或计划。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 20219月中旬至1031日)

对全县废矿物油产生单位、收集单位再次开展全覆盖、不留死角、拉网式排查,全面、准确掌握辖区内废矿物油来源、产生量、流向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对违法案件线索深究细挖,一查到底,严肃处理,查办典型案件,严惩涉废矿物油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

(三)总结报告阶段( 202111月上旬)

总结废矿物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成效,适时开展典型案件集中宣传。20211110日前,将行动总结报送至市生态环境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和督导跟进工作。分管同志任组长,自然生态保护股、综合执法大队、督察办、综合协调股、水生态保护股、大气股、监测站、党支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自然生态保护股),承担专项行动调度和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分成二个小组进行排查督查(名单见附件2),压实、压细责任,扎实、有序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二)坚持边查边改。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要做到未调查清楚不放过、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不放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问题,视问题轻重要求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等整改方式。

(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综合执法大队队要加大涉废矿物油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将废矿物油交给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或混入生活垃圾非法倾倒。对无证或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废矿物油经营活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附件1:全市一、二、三类维修企业信息

      附件2:上犹县废矿物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分组分工计划  

      附件3:赣州市上犹生态环境局废矿物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表

    附件4:赣州市废机油收集单位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