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县政府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政府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上犹县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方面的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犹县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hangyou.gov.cn/syxxxgk/zfxxgknb/xxgk_gknb.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赣州市上犹县犹江大道16号行政中心,电话:0797-8542306)。

   一、总体情况

 自新修订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之后,我办及时落实《条例》内容,印发《关于加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细则》、《关于印发上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通知》等多份文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程序,以及公开重点,同时细化公开内容,编制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主体。切实增强了公开实效,提升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912月底,我办从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5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2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46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3条,财经信息7条。同时在原有6个专栏的基础上,新开设了2个专栏。

  1.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一是重大的政策文件公开率达80%以上。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全年共发布各类文件132件。二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2019年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了对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对于最新财政动态,以及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及时予以公开。

    2.解读回应力度不断加强。加强政策文件解读与诉求回应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加大政策文件的解读,切实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主体责任。同时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关注苗头性舆情,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诉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回复,坚持将诉求回应作为网络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回应的主体责任。2019年,全年政策文件解读93条,其中县长信箱及咨询投诉89条,回复率达100%。民意征集20条,关切回应123条。

    3.重点领域公开力度逐步深化。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开设专栏已公开2019年本级部门预算和部门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督查工作机制,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完整,形式规范。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将有关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等在政府网站平台上发布,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批准服务、批准结果信息全公开。按照“权责法定、规范有序、便民高效、公开透明、全程可溯”的原则,依托柳林县政务清单管理系统,开展权责清单事项动态管理工作。明确每个事项的办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及咨询方式等相关信息,并集中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做到标准明确、条件清楚,让项目单位明白办事、放心办事。

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省、市

通知精神,全面推进我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五公开”要求,对全县八个领域信息进行公开。2019年全县共公开各类信息889条,其中脱贫领域161条,社会救助和福利领域122条,教育领域118条,医疗卫生领域105条,环保领域106条,灾害事故领域80条,公共文化领域98条,公共交通领域9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上犹政府办受理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书面依申请公开7件,网上申请0件。已答复件数为6件,待答复件数1件,已答复件中包括“同意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务信息650条,依申请公开7件,受理县长信箱89件,网上信访103件,办结率100%,来信来电回复满意率98.37%,群众反映良好。政务新媒体41个,均纳入了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平台建设。严格按照国办要求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设置重大决策项目预公开、会议公开、公共服务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目录。利用“上犹发布”和“上犹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的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体系中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每半年考核、政务新媒体每周测评、不定期巡查工作机制,并将测评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通过每月月初制发的《上犹县政府信息公开月报》,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数据进行一次反馈,对公开不规范、不主动的单位下发《督办通知》,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通过问政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上犹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反馈渠道接收群众反馈意见,形成社会评议,对严重违规操作和不当操作的予以责任追究。2019年,我办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0

0

0

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发的)

3

3

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6.3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办虽然在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信息公开不深入、不规范,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等。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根据上级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需求,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

  (一)及时有效公开。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督促各单位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工作。县直涉及重点领域的单位要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土地征收和出让、房屋征收和住房保障、环境保护、价格收费、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教育信息、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和查阅点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领导信箱和网上调查等栏目,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政民交流互动。拓宽网络新媒体应用,注重有效发挥各单位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的应用,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技术支撑。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在行政审批局、县档案馆、图书馆、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方便公众查询。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告机制,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和舆情引导。

  (三)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的监督考核力度。做到考核日常化,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使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得以有序开展,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办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犹县人民政府网站(www.shangy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赣州市上犹县犹江大道16号行政中心,电话:0797-8542306,邮编:341200)。

                                                                     


上犹县政府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