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人社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编制上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内容。

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011日至20101231日。将通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8542846,电子邮箱:jxssyxrsj@163.com

一、概述

2010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行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在全局大会上强调,全局上下要不断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打造阳光政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分管领导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开会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各股室(中心)、局属各单位必需在每月15日前将信息报局办公室。

(二)健全工作机制。我局按照“公开、便民”的原则,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实际情况,逐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工作机制。印发了《上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加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对涉及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法律、法规、政策、办事程序等必须公开公示。对经批准公开的内容,必须按规定的范围、程序、采取相应的形式公开;对未经批准公开的内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外泄露。通过完善制度,着力打造规范、协调、透明、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能按要求完成《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四)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实施,同时安排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工作人员及时将全局政府信息在相关网站公开,各股室(中心)、局属各单位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工作,建立公开档案,每期公开的内容都应统一归档,保存备查。对违反信息公开审核备案制度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股室(中心)、局属各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五)建立培训机制。为提高全局政务公开业务水平,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同时选派技术骨干参加了县政府组织的各种政务公开培训,学习培训回来后对各股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进行再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公开制度、工作职责、公开及申请办理的方法等作了全面详细的学习,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此外,还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保质保量,主动公开。2010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文件、方案、通知、办事指南、新闻动态等各类信息共207条(同比去年增长了49.76%)。三年来累计公布各类信息376条。

(二)规范公开类别。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组织人员对全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编制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部门公开信息栏内设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8个子栏目,初步形成了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群众可以方便地在网上查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办理的程序、步骤、所需材料等。

(三)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我局注重遵循政务公开的最大化原则,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发布渠道,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不搞“自留地”。一是积极与《赣州人事人才网》、《犹江通讯》、《上犹县政府网》、上犹县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大容量地向各类新闻媒体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宣传素材和宣传线索,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措施在第一时间告知老百姓,传递给社会;二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开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有行政许可项目;三是定时在政务公开栏上开辟了“劳动法律法规政策解读”专栏,大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四是按时了开通网上审批专栏,方便了群众办事。

(四)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

2008年以来无需要清理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收到一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及时将信息上传到网上并反馈给依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上犹县政府网公布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将职能范围内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名称、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资金管理方式全部公开,让群众做到心中有数。2010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如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量不多等。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实施“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推进政府的信息公开公众。三是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