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水利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县水利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水利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汇总水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在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局干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加快上犹水利事业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条例》,不断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社会、转变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向社会集中、及时公开主动的公开政府信息。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当面、传真、电子邮件、网络、信函等方式申请政府公开信息,逐步形成了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公开为补充的信息公开格局。

(一)强化组织机构和健全工作机制。

去年,我局全面贯彻《条例》,稳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作为全县水利行业的主管部门,我局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和协调推动力度,明确要求各股室要充分认识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加快建立健全监督和保障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股室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初步形成了主管股站组织协调、职能股站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根据《上犹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上犹县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我局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积极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编制了《上犹县水务局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及公开目录

    (三)拓展工作层面在做好行政机关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其他公开主体的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要求,结合行业实际,积极探索水利行业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政府信息公开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民生能力。着力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强政务公开、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成效。通过适时监控,及时公开,增大了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有力地促进了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股站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做好省、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民实事和群众利益攸关的政策解读。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制度。完善制度规范把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相应的规范。逐步完善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促进信息公开统计报告工作的顺利开展。上报信息实行各股室分别收集负责人整理汇总网上在线统计报送。同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总结分析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范围。把单位个人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职工年度工作绩效考评中,作为综合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章立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同时结合职能特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五)积极参加展培训。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班,选派工作能力强,语言文字功底扎实的人员参加县里的相关业务培训。对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起到了较好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10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0.9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占10.48%政务动态类91条,占86.67%;公告公示类2条,占1.9%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分工、工作规则和人事任免等信息。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类。主要公开了部分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等规划计划及其执行情况。

  (4)行政许可类。主要公开了制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和依据、行政许可申请程序、期限以及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主要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基本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

(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主要公开了各级各部门制定的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方面信息。

3.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

    我局200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公开,对于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全面准确,没有遗漏。通过清理,2008年以来的信息已基本在规定的时限内更新发布。

    4.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的信息公开专栏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其他形式公开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行政服务中心、其他网站论坛等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未收到过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着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方向

  在全局干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0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机制需不断健全。目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还需继续努力。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方面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仍需丰富。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社会公众关注的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方便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捷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七、其他事项

  2011年要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促进政府水利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信息发布体系,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继续提升各类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二0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