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林业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县林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林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和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情况  

  针对新情况、新任务,我局及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临时工作机构,成立了上犹县林业局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和纪检专员分工负责,办公室、监察室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日常工作,相关业务股室的主要负责人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局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业务部门狠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工作情况

  2010年,我局在县政府外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在办证大厅宣传栏公开6批计20多条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申诉案件。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一是在班子内形成共识。局党委召开会议,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在局领导班子内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二是建立工作责任体系。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驻厅监察专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建立了信息联络员制度,明确了职责,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三是学习《条例》,提高认识。在系统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了《条例》,要求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抓紧抓好各项工作。

  (二)落实专人、强化培训

  在人手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安排工作能力强的同志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专用电脑,保证了工作有人抓。机关各股室落实了基本素质较好、责任心强的人员为信息员,负责具体工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术性强的实际,我局先后两次聘请县报道组领导对信息联络员进行专题培训,培训人员50人次。

  (三)规范程序、创新方法

  一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方案》,对组织机构、梳理范围、职责分工、填报方式、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做了具体安排,并对操作方法作了详细说明,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严格审核把关。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结合,坚持做到“应透尽透,应守必守”。要求机关各单位和局属企业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审核;凡需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统一送政策法规股会审,确保公开不出问题。四是创新方法,规范程序。为确保新产生的政府公开信息全部经过审核,同时便于操作,我局经过反复研究,设计完善了发文审核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拟稿、核稿、签发等各个环节,不留盲点。

  (四)明确责任、及时督查

  一是制定分解任务。局机关制定了《上犹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编制任务分解表》,确定了各单位2010年全年应公开信息的目标任务。二是严格目标考核。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对机关各股室和局属企业的目标考核内容,年底考核。三是适时通报情况,加强督查抓落实。采取书面、电话等形式,及时通报各部门和单位报送公开信息进展情况,对进展较快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督促,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及时清理,重点公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县委、县政府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及时将行政审批工作纳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按照“谁主管、谁清理、谁负责”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对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条件和审批制度改革方向的事项,及时废止和修订,将我局行政审批项目从原来的12项调整为9项,经县政府审定后及时予以公开,方便了群众,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另外,我局还加强对议案、提案办理情况的公开。积极认真办理“两会”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相互加强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通报办理结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

  (六)积极探索,丰富公开形式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务公开要求,除了通过省政府外网公开政府信息外,我局积极探索公开形式,在办公楼公告栏公开部门职能职责和办事指南,在林业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行政执法和政务公开等栏目,及时公布法律法规、发布适宜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围绕林业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林业热点问题,组织发布热点政务专题、政策法规解读等权威政府信息,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林业工作。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仍习惯于传统工作方式,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增强;主动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缺乏专门的信息工作机构,技术队伍不稳定,技术管理力量相对薄弱,一些工作无法深入下去。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西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各单位对推行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完善和丰富江西省政务信息公开网上林业厅的政务公开专栏内容;二是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和措施,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四是通过示范带动、指导督促、监督检查,不断规范全县林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

                 上犹县林业局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