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文广新旅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县文广新旅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上犹县文广新旅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总结

 

为深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局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按照《上犹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我局实际工作,健全决策机制行政服务质量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大教育培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决策机制,行政决策质量得到保障

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我局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完善我局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

一是为加快文旅融合,我局优化了组织机构。完成了文旅机构合并改革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改革,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结合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及时调整和理顺了部门职责,划清了各部门职责边界,解决了职能交叉问题。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跟踪评价、责任追究等程序行为,强化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三是全面实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

四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日常管理,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保证服务质量。

二、加强行政服务质量提升和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根据县里统一部署,配合推进“赣”平台建设及“一证通办”,文旅市场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掌上办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70%以上。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次办结率、群众评价满意率均达100%

二是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改革依照对外公布依法保留证明事项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要求提供证明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和公众关切,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了办事流程、政务服务事项、行政审批清单和执法案件等信息,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力度,促进政府有效施政,极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四是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对规范性文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通报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三、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完成了文化旅游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组建了上犹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资格考试工作。我局执法人员均有执法证,并在全国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通过了学习和考试考核。

三是在制定并公布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和完善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分类细化主体、权限、步骤等具体内容,科学设定调查取证、告知、决定等环节操作流程,对行政执法程序予以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率达到100%。

四是我局正常使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行了监管清单制度,对文化旅游市场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执行率达到100%,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五是全面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对照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执法依据,科学分解执法职权,严格依法界定和明确本单位及其内设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常态化。

六是我局利用“信用中国(江西赣州)”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网站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将企业行政处罚信息和年度检验信息录入了信用系统极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四、加大了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局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同时,派出人员参加省市旅游执法、文化市场执法骨干、扫黄打非执法培训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对具体行政执法案件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以及文书制作运用能力。

三是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利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在影城播放法制教育片宣传,通过在文化市场法律法规上墙、公开销毁缴获非法盗版出版物、开展“绿书签进校园”等方式开展了系列普法活动,营造良好文旅法治氛围。

 

 

 

 

              上犹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19年1219


附件:上犹县文广新旅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