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应急管理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

访问量:
 

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

   

县政府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133号)要求,由上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地址:县行政中心102室,邮编:341200,电话:0797—8521993(传真),电子邮箱:shangyousafety@126.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有着重要的意义。县安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配备工作人员,丰富公开形式,落实配套设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安监局局长为组长的上犹县安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落实了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
、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我局认真组织有关股室人员,制定和印发了全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以本局政府公开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圆满完成了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3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我局建立起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发挥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规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必须写明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地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4、做好《条例》宣传学习培训。《条例》颁布以后,按照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局要求全体干职工充分认识贯彻施行《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学习《条例》,加强全局干职工对《条例》的学习。同时,我局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和组织参加我县有关单位举办的培训班等形式,强化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培训班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其中,机构职能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2条;政务动态类34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0条。
  3、信息公开形式。通过上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一例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县安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均为免费公开,不涉及任何收费事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县安监局暂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中关于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的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1)宣传教育培训不够,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影响不全面,导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2)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此项工作的推进,对办公条件和设备的要求较高,专业性要求较强,日常维护和运行遇到问题时,往往因为技术和设备的原因拿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并不断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规范流程,建立长效。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行政权力,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同时,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发布政府信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的,未经批准不得发布。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本局没有独立的政府网站。

 

 

 

 

 

 

             201337

上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