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生态环境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情况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的有关要求,现将上犹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让人民满意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全面提升了环境保护部门的服务质量。 
  (一)加强宣传,明确责任,强化公开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首要任务来抓,注重从源头上推进政务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细化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各股(室)、直属单位按照局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同时,广泛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为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加强审批服务,规范公开程序 
  坚持局党组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审批工作,对有关部门和社会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交相关股室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同时,全面推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 
  (三)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 
  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环保宣传册、宣传栏更好地普及环保科普知识,倡导低碳生活,建设美丽家园,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保宣教工作,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组织环保干部走上街头,深企业大力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咨询,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2017年以来,在报刊、网站、电视台等以不同形式刊发环保新闻(信息)13篇,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500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2条,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使广大市民对环保工作加深了认识和理解,对我县环保事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http://www.shangyou.gov.cn/)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的有关要求,在网站设立了“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执法”、“人事任免”以及相关业务等栏目。环保工作动态、各类办事指南、项目审批公示、公众意见征集等等内容,均及时、全面、准确反映了环保部门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http://www.shangyou.gov.cn/)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的有关要求,在网站设立了“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行政执法”、“人事任免”以及相关业务等栏目。环保工作动态、各类办事指南、项目审批公示、公众意见征集等等内容,均及时、全面、准确反映了环保部门工作情况。2017年信息公示:法规文件8条、发展规划12条、工作动态437条(其中:政务动态75条、公示公告362条)、人事信息4条、行政执法42条。 
三、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开展。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资料,由办公室统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公开”的原则,确保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全县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实时发布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自2017年起每季度应向社会公开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流域和断面水质监测信息公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共调查处理群众污染投诉案件125件,查处率和办结率均达到了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精心部署和大量细致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实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大,个别股室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增强;二是股室之间沟通协调程度不够深,一些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上网公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信息公开滞后;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工作力量,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召开专题工作会和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班,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对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热点、重点问题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将相关内容向社会各界公布。 
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与便民利民相结合,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进一步提高环保部门的公信度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