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生态环境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情况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犹县人民政府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现将上犹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让人民满意为目标,以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全面提升了环境保护部门的服务质量。  
  (一)加强宣传,明确责任,强化公开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首要任务来抓,注重从源头上推进政务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细化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具体到事,各股(室)、直属单位按照局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同时,广泛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为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加强审批服务,规范公开程序  
  坚持局党组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行政审批工作,对有关部门和社会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交相关股室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同时,全面推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  
  (三)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  
  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环保宣传册、宣传栏更好地普及环保科普知识,倡导低碳生活,建设美丽家园,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环保宣教工作,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组织环保干部走上街头,深企业大力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咨询,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2018年以来,在报刊、网站、电视台等以不同形式刊发环保新闻(信息)20篇,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0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使广大市民对环保工作加深了认识和理解,对我县环保事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http://www.shangyou.gov.cn/)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我局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市环保局中心工作来开展,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空气质量和水质、重点行业企业排污环境信息公开、抓好环评验收、污染减排、各类办事指南、项目审批公示、公众意见征集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环保信息,均及时、全面、准确反映了环保部门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上犹县环境保护局( http://www.shangyou.gov.cn/)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县政府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各类工作信息。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在上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全年累计共452条:法规文件30条、发展规划15条、工作动态361条(其中:政务动态76条、公示公告285条)、人事信息8条、行政执法36条。  
三、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开展。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资料,由办公室统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公开”的原则,确保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全县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实时发布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把每季度应向社会公开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流域和断面水质监测信息公开列为重点工作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共调查处理群众污染投诉案件109件,查处率和办结率均达到了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绩,但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不断增长,我们感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困难: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专职工作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统一认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努力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更好的方便服务对象。 
二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大力培养技术骨干,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保障工作。 
三是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发挥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