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生态环境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生态环境局2019年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上犹生态环境局2019年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在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派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指导下,本人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职责,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牵牢责任“牛鼻子”,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做到共同部署,齐抓落实,同步检查考核。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做到业务工作扩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解决当前存在问题;召开6次党组会议分别研究党风廉政相关议题,听取工作建议。 
二、强化作风建设,巩固拓宽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一是着力整顿机关工作作风,明确“八条禁令”,充分运用“钉钉”软件实行考勤管理、公车管理、工作审批一站式操作,对违反工作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视情节轻重采取惩治措施。二是抓紧抓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严控发文,精简会议,今年以来,局机关共发文84件,同比下降16%,办会9次,同比减少25%。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相关规定,对机关办公用房通过人员调整、重新隔断等方式,现所有办公用房均符合规定使用面积。 
三、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组织全体干职工开展自查自纠,充分利用12369信访举报平台,共向县纪委移送7条生态环境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线索,针对反映问题,联合县纪委监委及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开展调查核实,在查处违法企业的同时,深挖有关单位、部门是否存在失职失责行为。同时,为防止生态环保项目工程腐败问题,我们将项目全部由财政审核后,交乡镇或县公司当业主,并成立5人的工程验收小组,验收合格后交审计部门审查,确保按流程规范操作,做到清正廉洁。 
一年来,本人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虽做了一些工作,但有些问题仍不容忽视。 
(一)长管长严,常抓不懈做得不够。虽然每半年定期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平时对于相关议题也及时进行了研究部署,但有时仅停留在会上听取意见和研究部署上,对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亲自跟踪、指导、督促不够到位。 
(二)制度执行不够及时。上犹生态环境局办公场所属于县国防教育训练指挥中心原规划用房,房屋设计的室内面积和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标准存在差异。上犹生态环境局搬迁该房屋办公后,对相关制度执行不够及时,没有第一时间将办公用房进行改造,导致在19年年初,接受省纪委暗访时出现个别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 
(三)廉政教育有待加强。从2019年上犹县查处的15起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来看,大多是在落实生态环保领域责任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随着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环境部门领域不断扩张,干部担负的职责更加繁重和艰巨,对于手中权力的自我认识和自身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尤为凸显。当前虽然对大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学习,但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在干部廉政教育方式方法上有待改进和创新。 
2020年,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证,还要不断努力。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强化理论学习并指导实践,推动各项业务工作落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干职工参观廉政基地、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觉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抓好责任分工,完善督促机制,强化精准问责,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增强党建引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以“围绕环保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为总要求,注重党建引领的整体性,业务融合的时效性,加强统筹协调,坚决杜绝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通过发挥党组织在工作推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更加深刻的政治自觉做好自己的事,经受风浪考验,在面对风险挑战面前从容不迫、众志成城。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回潮。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结合钉钉等政务APP,对考勤打卡、公车使用、外出请假、公务接待等全程监管,实行每月通报考核制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工作作风、执法监察、精准扶贫进行监督检查,列入年终绩效考核,不断强化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四)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在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明底线,知敬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下一步,我们计划邀请两方面专家授课,一方面邀请在环境监管执法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来授课,不断提高队伍的监管执法业务能力,堵塞业务漏洞;另一方邀请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办案一线专家,从如何查处生态环保领域案件的角度,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促成原因,从根子上强化自律、担当意识,时刻警钟长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确自身角色定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