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生态环境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上犹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上犹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切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县环境质量实现稳定改善。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2019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党建,聚人心,促争先创优意识 
上犹生态环境局按照“围绕环保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的要求,弘扬众人拾柴火焰高、精益求精创一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把党建工作摆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来抓。一年来,我们通过成立机关党办和心理访谈室,组织开展各项集体活动,并以推选最美环保人为契机不断增强全体干职工学习先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号召全体党员带头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勇争先。2019年,我局彻底完成党组织从软弱涣散到奋勇争先的转变。在刚刚结束的全县党的知识竞赛中,荣获全县第二名佳绩,有望获得年度党建先进单位。同时,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已通过初审;先后入选“省级绿色低碳试点县”、“国家级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县”,并已开展省级生态县、省级“两山”基地创建工作,启动了国家级生态县“两山”基地创建工作。所需经费均已全部到位。 
(二)抓督查,聚合力,促整改落实实效 
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理念,联合县纪委监委开展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由县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对照问题整改清单,以现场督查、跟踪督查和问效督查等形式,强化问题整改督促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力、措施落实不严、整改效果不好的,坚决从严追责问责,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共对7个整改进度偏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履责提示》并由县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同时,环保专项督查整改工作在全市环委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截止2019年底,我县的所有整改问题均已基本完成并全部上报市整改办销号。 
(三)抓项目,聚资金,促环境质量改善 
2019年我们全面梳理和调整了历年项目资金,调整的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确保年后立即开工建设,同时,积极主动介入发改“长江经济带”英稍片区1.3亿的综合环境整治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出境断面水质的再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2019年我县所有流域基本稳定在二类水以上,黄埠断面水解决了过去三年氨氮指标上升趋势,全年下降了0.01mg/L。 
(四)抓整治,聚共识,促环保意识提升 
以专项整治凝聚社会共识,以严厉惩治倒逼企业提升环保意识,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砖瓦窑行业集中整治, 2019年,除了对工业企业进行查处,我们还对当前热门行业,唯有的两家采砂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罚(30万一家),对一家清污个体户污染乡镇饮用水源地事件进行了重罚。督促6家红砖厂全部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并联网监控;在完成中心城区非道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同时,提前将此项工作延伸到乡镇农用机械。 
一年来,我局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突出环境问题依然形势严峻不容忽视,如畜禽养殖业的回归、机制砂的制造实现突飞猛进等;二是生态环境队伍新进成员多,整体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