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生态环境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督察办公室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督察办公室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做好了督察准备工作

上半年工作,重点围绕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准备工作。一是通知有关单位、乡镇做好督察准备工作。印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做好迎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准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单位做好重点事项整改,梳理排查问题,高质量做好督察准备工作;对重点问题下发了《工作提示》督促牵头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印发了《2020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要点》,把今年需要重点抓好的整改事项通知了各乡镇、单位。二是抓好整改材料收集整理。印发了《关于报送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的通知》,利用2个月的时间收集整理了中央、省督察反馈的39个问题整改材料,督促有关单位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工作任务。三是积极汇报督察整改工作。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上报《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转办信访件整改情况报告》,县委主要领导对报告做出了批示,各有关单位、乡镇按照批示要求狠抓了工作落实,有力地推进了问题整改。四是加强了督促整改。会同大气股、执法大队等对双溪鸿源木竹加工、油石乡砖厂、县城建筑工地等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有关企业、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

二、做好了销号核查工作

做好了市自然资源整改小组对省督察反馈意见南河湖水源地问题整改销号核查工作以及市农业农村整改小组对8件农业农村信访件的销号核查工作;对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整改的反馈意见,2个入河排污口、燃煤锅炉淘汰等配合开展了销号工作。

三、开展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工作

重点围绕“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环保专项整治、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等四个方面开展大排查,排查出9个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工作。

四、推进了“绿盾”行动问题整改销号

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绿盾”专项行动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督促五指峰乡人民政府,县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加快推进整改销号,目前五指峰自然保护区问题已整改到位,正在开展销号工作。

五、落实了扫黑除恶工作要求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生态环保行业领域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5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任务十分艰巨。一是开展了摸排调研,围绕生态环境项目招标过程中恶意竞标、强揽项目,逼迫他人接受限定条件退出竞争,或者恶意投诉、寻衅滋事,干扰正常招标秩序,逼迫中标人放弃中标或转包;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强揽、垄断环评、生态环境验收、环境监测、监控、生态环境工程设计等生态环境技术服务、生态环境工程施工;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非法垄断机动车排放检验市场等方面开展了专项摸排调研。二是抓好整治,制定了《赣州市上犹生态环境局生态环保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正在有序推进整改。三是建立长效常治机制,联合县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领域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实施意见》。

六、推进了环境安全工作

印发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落实了清明、五一、两会等重点时间节点的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加强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环境安全保障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中央、省督察反馈意见、转办信访件整改销号工作。

二是做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工作。

三是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推进问题整改及长效常治建设。

四是做好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