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年度报告 > 年度报告

上犹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上犹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局认真对照《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法治工作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巩固、促振兴”,严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12次,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确保“两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人秘股负责人、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中心)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普法工作部署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落实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谁主管谁负责”任务措施清单的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一是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干职工例会、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12次,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二是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宪法宣传周、创文创卫、乡间夜话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以及乡村振兴领域有关政策法规宣传。

(三)依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上犹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导调度、挂牌督办工作方案》,紧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及各项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资产和项目资金监管四项重点工作,力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开新局、谋新篇。

(四)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一是依法处理好群众的诉求。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要求,依法办理涉乡村振兴信访舆情,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帮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和谐稳定。今年涉贫涉乡村振兴领域上级交办信访舆情和本级来信来访信访件共2件,依法依规办结2件,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安全稳定。二是全面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既定目标,围绕全省“两平台、三预警”防止返贫监测机制(两平台:省市防止返贫监测系统平台,三预警:基层干部摸排预警、入户核查预警、行业部门筛查预警),持续实施“765”工作法(重点关注“七种情形”的低收入家庭、每月落实“六项监测”、有针对性地落实“五项帮扶措施”),通过网格化摸排、联动化预警、规范化审核、精准化帮扶措施,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法治工作质量有待提高,干部职工需更进一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三是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中心工作范围,纳入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内容。根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从严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加强学习,强化法治宣传教继续组织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政策法规,进一步树立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结合乡村振兴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大政策法规学习辅导和宣传。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住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目标,以乡村建设提质、乡村治理有效、社会事业发展为重点,持续推进产业振兴,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继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抓实资金项目监管,注重防范化解舆情风险,做好信访工作,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振兴工作日为抓手,激活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将法治政府创建内容贯穿到乡村治理始末,以推进法制乡村建设为重点,加速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上犹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