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喜讯!上犹县获得省级优秀,还有单项进入全省前十!

访问量:
根据《江西省水利厅关于2021年度水利改革发展考核结果的通报》(赣水综字〔2022〕2号),上犹县取得2021年度全省水利改革发展考核优秀等次;水土保持单项全省前十名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水利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上犹水利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治水兴水新思想,着力兴水利、防水患、保护水生态、管好水资源,促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年来,我们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创新升级河(湖)长制和水土保持工作,“生态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全县62户取水户办理了取水许可证,其中:工业用水户10户,小水电站41座,农村供水工程12处。办理取水许可证率和安装计量设施率均为100%。坚持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深入推进节水宣传。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高位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我县和润宇电子有限公司、上德艺术国际小区分别被评为“省级节水标杆企业”、“省节水型小区”称号,海盛钨钼有限公司、塞纳左岸小区分别被评为“市节水型企业”、“市节水型小区”。强化水资源费征收,全年累计收缴水资源费113.56万元

以保护“一江清水”为目标,积极创新“河(湖)长制+”模式,将河(湖)长制工作与乡村振兴、流域治理、全域旅游相结合,组织召开了年度县级总河(湖)长会议和阳明湖巡湖暨全县河(湖)长制工作现场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水环境专项整治的行动令》和《关于全县河湖管护重点工作的令》2个县级总河(湖)长令,全县共出动了设备53台班,人员230人次,清理了各类河道垃圾109吨。认真谋划“幸福河湖”创建工作,重点打造了南河湖生态修复示范区和英稍片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切实提高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2021年5月,党组书记、局长华明桂同志荣获国家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表彰。

坚持强化宣传,浓厚全社会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氛围,先后在《水政水资源》《中国水利报》《江西日报》及学习强国等媒体上刊载水土保持宣传报道文章13篇。加强预防监督,严格履行审批职责,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项56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全面加强水保方案实施情况跟踪检查,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执法,下发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24份。强化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全年累计收缴水土保持补偿费430.95万元。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监测及信息化,不断提升水土保持科技水平。

一年来,我们切实履行行业部门职责,规范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民生水利”建设实现新突破。

坚持北上南下,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不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根据上级资金导向,围绕防洪安全保障、供水安全保障、生态安全保障三大类规划项目33个,规划投资14.28亿元,拟争取上级资金8.56亿元。紧扣年度目标,持续推进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全年累计争取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防洪保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水库移民等水利项目建设资金1.35亿元,其中: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2112万元。

按照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完成40处农村供水工程巩固提升项目建设;积极落实农业水价改革,全面完成12.195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通过五河治理县城防洪工程、安和乡防洪工程等防洪保安项目建设,综合治理河长19.7公里;通过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消除了五爪岭、洞下、燕坪3座小(二)型水库安全隐患;通过2021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通过中型灌区2021-2022年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梅岭灌区获评为江西省2021年度节水型灌区;顺利完成水库移民职责划转,精准发放水库移民直补资金1322.835万元,直补到户8312户22048人,组织实施三批次水库移民后扶项目123个,涉及项目建设资金3406.94万元。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模式,持续推行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组织完成4座国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扎实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小水电站安全生产达标建设等。

一年来,我们常备不懈狠抓水旱灾害防御,依法推进水行政执法,“平安水利”建设迈出新步伐。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认真组织水旱灾害防御检查,抓实隐患排查和整改,全面落实水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和在建涉水工程度汛措施,强化山洪灾害风险点防范,及时组织水毁工程修复,开展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主动履好行业监督指导职能,全力做好值班值守、监测预警和防大汛、抗大洪、抗大旱各项工作,夺取了无一人员伤亡、无一水库水电站山塘垮坝的全面胜利,圆满地完成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目标任务。

常态化推进水行政执法,全年开展执法巡查449人次,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3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限期拆除通知书2份,查处无证采砂案3起,无证取水案1起,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合计11.95万元。及时对群众来电来信及其他部门转来的涉水涉砂信访件18件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信访群众或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完成了第三轮河道采砂权到期,中标人停止采砂及沙场关闭等相关工作,为第四轮河道采砂及相关河道清淤开展了前期论证。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