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上犹召开会议,对2022年党建和政法工作进行了部署......

访问量:


2月24日,全县党建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美丽幸福上犹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县委书记余业伟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晓斌主持会议,县领导何新平、温斌、黄建华、谢海、罗少贵、刘永盛、蓝帮军、王丽玉、莫然、段文冬出席会议。


余业伟指出,2021年,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级干部全情投入,各条战线全面发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县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饱含了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和各级党组织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

余业伟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大干项目、大抓落实”年、“作风提升年”,抓好党建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意义更大。抓好党建,关键在于政治引领,核心在于推动发展,灵魂在于凝聚人心。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以党建领航开新局、闯新路。

余业伟要求,抓好党建,关键在于政治引领,核心在于推动发展,灵魂在于凝聚人心。要从思想上凝聚,从团结上凝聚,从服务上凝聚,从组织上凝聚。

组织工作要坚持选贤聚才、强基赋能,建强服务发展的战斗堡垒,要对照市党建质量过硬行动80条,按照项目化、清单化方式,要突出实干实绩答好选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这三道必答题;要聚焦基层基础,抓好“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着眼“优不优”来提升品质、紧盯“实不实”来增强实效;要抓实党建促乡村振兴,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重视农村人才培养,持续深入培育文明乡风,发展好“党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让农村老年人老有所乐。要扎实推进红色名村、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打造等工作,打造一批示范典型。要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胆探索、务实创新,让基层党组织服务更有温度和质感。要组织运作好,推动党员干部走进群众中间,帮助群众解难题。机关、学校、公立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要紧扣事业发展需要,着力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致力引才聚才,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要继续实施好犹子回归、犹江工匠、犹江英才三大工程,聚焦产业转型吸引懂经济、善经营的人才,聚焦项目建设吸引会招商、懂政策的人才,聚焦事业发展吸引高级党政人才,吸引更多的农技人才、医护人才和优秀教师,真正实现人才效用的最大化。要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从人才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增强人才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

宣传工作要坚持举旗定向、守正创新,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要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开展面向基层的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守住媒体的党性原则和社会责任,着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把正确导向贯彻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在巩固壮大主流舆论上下功夫,营造浓厚氛围迎接好党的二十大,加强正面宣传,围绕中心大局、提升引导艺术,精心谋划推进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要深化融媒体中心建设,完善全媒体传播体系,强化自我“造血”能力,提高主流舆论传播力影响力。要创新外宣思路,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上犹发展成就、比较优势和特色亮点,讲好上犹故事,努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大的外部支持;要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双城同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一批顽瘴痼疾和“城市病”,推动城市品质、市民素质持续提升。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五有”标准,推进阵地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探索打造“文明实践+文旅融合”“文明实践+产业发展”“文明实践+苏区振兴”三大文明实践示范带,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建好用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多出文艺精品,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真正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统战工作要坚持汇智聚力、同频共振,凝聚同心同向的发展合力;要紧紧围绕中心重点、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展现作为,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把学习贯彻《统战工作条例》作为主线,严格落实“三个带头、四个纳入”要求,推动全县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把独特优势紧密结合到中心工作中来,创新方法路径,健全工作体系,引导全县广大统战成员围绕“三新一高”重大课题,聚焦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出力,更好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展现作为,要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着力点,切实发挥统战工作战略要地和人才库、蓄水池作用,常态化举办企业座谈会、政企圆桌会,沟通有关情况,共商解决办法,帮助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打造“政策最优、态度最暖、流程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在维护团结稳定上展现作为,坚持以维护团结稳定为己任,察真情、联真情、结真情,协助党委政府多作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推动第六轮对口支援少数民族乡村工作落地;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展现作为,要培养好党外干部队伍,要提升统战干部能力,对标“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要求,在创新方式团结党外人士上下功夫,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统战干部队伍。

政法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上犹、法治上犹,要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刀把子”,必须要把讲政治贯彻到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增强政治“三力”,打造过硬政法铁军;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要继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扎实抓好问题排查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信访包案制度,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从严从快查处欺行霸市、寻衅滋事、强买强卖、阻挠施工等违法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社会治理重在基层、难在基层,纪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武装、群团,以及各党委(党组),要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政法系统要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作用,持续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注入新活力。要积极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持续深化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决防止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的现象发生,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要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余业伟强调,党建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不断开创全县党的建设新局面,以新业绩新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钟晓斌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和政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强化党建引领,在抓重点、破难点上下功夫,要明确主体责任,在建机制、促落实上下功夫,要突出改革创新,在出经验、树品牌上下功夫,努力把全县党建和政法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上犹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县委常委、组长部部长罗少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永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建华分别回顾总结了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并对2022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