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办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为了“米袋子”!上犹这些干部在“暖心”护航~~

访问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值春耕生产之际,上犹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市监委对监督推动春耕备耕的工作要求,紧跟市、县农村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聚焦责任落实,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督促各乡镇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抢抓春耕时节,确保全县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运用室组联动机制,采取联席会、会同监督的方式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种子经营门店的种子包装标签、来源、经营档案以及计量器具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假种子、假化肥、劣质农药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春耕农资市场,让群众买到合格、放心的农资产品,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采取印发《工作提示》、召开协调会、下沉监督等方式,监督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履行好监管主体责任,对落实粮食种植面积情况逐一抽查核实,指导督促各乡镇抢抓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在春耕前保质保量完成施工,确保不误农时。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下发监督检查工作清单,要求各乡镇纪委一方面监督推动春耕备耕工作,对标对表面积落实到户到田块有关要求,对落实粮食种植面积情况逐一抽查核实,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实现应种尽种满种;另一方面,监督检查粮食生产补贴资金落实情况,深入整治粮食生产补贴资金发放中出现的发放不及时、截留挤占、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问题。同时,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各乡镇纪委履职情况进行督导。

各乡镇纪委干部、村纪检委员明确职责定位,深入田间地头,靠前监督,既当“监督员”,又当“宣传员”。


    东山镇纪委采取“3+N”方式组成督查组,由3名镇纪委干部分别带领若干名村纪检委员深入全镇17个村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农民在春耕、春种方面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对春耕生产政策宣传、农资准备、维护水利灌溉设施运转、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解决农户用水灌溉等问题3个。

双溪乡纪委积极组织各村纪检委员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中。各村纪检委员充分利用乡间夜(午)话、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早做春耕准备,并下到田间地头、对本村高标准农田推进情况、早稻秧田落实情况、水田沟渠疏通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农户耕地力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核实。


平富乡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坚决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抓紧抓实,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上户走访等方式下沉到村组一线、田间地头,深入了解早稻生产面积落实到户到田块、农田水利项目建设、以及粮食生产惠农政策宣传落实等情况,并进行抽查检查,督促责任落实。


寺下镇纪委在监督中不生硬催赶,而是先实地了解春耕工作进展,查看各村田土平整施工进度,抽查沟渠硬化质量优劣,再适时提出监督意见。在走访中与农户“闲”谈、与干部交谈,倾听记录大家的意见建议,了解春耕生产过程中的节点难点问题,及时为镇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促进人员力量调配以及施工设备调度高效布局、有序推进,让镇纪委监督的“真温度”,激发春耕生产的“真活力”。


黄埠镇纪委紧盯春耕物资供给、生产灌溉用水、惠民政策宣传等关键环节开展春耕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节点、难点及时梳理汇总,以监督交办单的形式反馈给各村、各职能站所,督促解决问题,做好春耕备耕服务工作,以“第一线”监督推动春耕生产工作落地见效。


五指峰乡纪委主动作为、靠前督“战”,制定《春耕备耕生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督查组,深入村组和农户对育秧面积、耕地抛荒、农资、水利设施等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村“两委”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为全乡粮食生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紫阳乡纪委采取三项措施对春耕生产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一是对比前期应耕农田调查摸底表,进行实地抽查,查看水渠、道路等项目工程,核实实际工程量,排查廉政风险点。二是通过入户走访,了解乡村干部宣传落实春耕生产政策情况,收集有关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农资商店了解职能站所履职情况,排查有关干部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