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教科体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打响”学在上犹”品牌,把上犹打造成为全市教育发展新高地

访问量:

9月10日上午,上犹召开2021年教育工作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上犹教育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公平”与“质量”两大核心任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优质均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牢兜住安全底线,精心培育校园文化,全力推动办学水平、教学质量、教研教改、教育管理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打响“学在上犹”品牌,着力把上犹打造成为全市教育发展的新高地。
    县委书记余业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钟晓斌主持。县领导包礼斌、刘鸿懿、卢丽君出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永盛宣读表彰决定,县政府副县长提名人选刘小林总结部署教育工作。

会议隆重表彰了上一学年全县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余业伟、钟晓斌等县领导为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代表颁奖。

余业伟代表县四套班子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上犹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加大投入,着力优化布局,用心用情解决事关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节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发展。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打造全市教育发展新高地是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五个区”、全力提升“两个指数”中,全力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一个具体目标。各项工作要自觉站在中心城区的位置来思考、去谋划。要真正对教育工作站高一层、高看一眼,真正为教育发展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教育的短板补齐,让全县人民享有更优质的教育。
    围绕实现这个目标,全县上下特别是教育部门要真正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改革的办法、有效的投入、扎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要深入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学校党建要真正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理念等各个方面,确保教育工作的政治方向正确、工作指向明确、价值取向准确。要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要大力倡导敢为人先的精神,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开放包容的教育发展氛围。要把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教学科研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提升全县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水平。要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双减”工作。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
    要持续加大投入,努力成为办学条件的新高地。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做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和公办幼儿园资源总量,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更公平的教育资源。要优化教育网点布局。要下大力气解决好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城镇学校大班额等问题,加快实现“好上学”向“上好学”转变。要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运动场馆建设和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要配足配齐教育教学装备、实验器材等,为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提供必要的条件。要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要加快配齐配足城乡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办公电脑,大力创建“智慧校园”,加快推进学校管理、教学科研、教学技术数字化、信息化,让信息技术成为推动教育管理变革、课堂教学变革的“加速器”。
    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教学质量的新高地。要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要把德育摆在首要位置。把德育贯穿每个阶段,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切实发挥好共青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的作用,让广大学子自觉唤起“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进校园,为各个层面的学生上思政课。要把质量作为生命线。要从早谋划如何办好南湖校区、如何把它办成在全市有影响力的高中。在职业教育方面,要坚持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为目标,以提升就业能力为中心,切实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要把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取向。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上好音体美课程。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教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教育。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师资力量的新高地。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要求,不断争取更大进步。要突出师德为先。广大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领学生。要着力提升本领。全县各级老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努力成为专家型、学者型、创新型老师。校长要始终站在教学一线,努力做业务型校长、专家型校长。要始终坚守初心。希望全县教师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人生最大快乐,用真心、真情、真诚关爱每一名学生。
    要持续优化环境,努力成为尊师重教的新高地。上犹打造全市教育发展新高地,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全县上下必须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做到“人人关心教育、时时关注教育、事事支持教育”,让尊师重教、崇文尚学在上犹蔚然成风。要用心用情关爱教师。教育主管部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解决好教师关心关注的职称评聘、待遇保障、进修培训、夫妻异地、评先评优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学校应该是充满人文关怀的地方,少一点“行政命令”、多一点“嘘寒问暖”,少一点“企业式的管理”、多一点“家庭式的关心”,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让广大教师安心教学、专心教研、潜心育人。要优化净化教育环境。要努力把每一座校园建设好,把环境治理好,让每一座学校成为让人敬仰的地方,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要加强校园安全治理,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静、和谐、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要尽心尽力支持教育。要持续加大投入,各级各部门要优先办理事关教育发展的事。要积极探索新机制,大力倡导投入教育就是投资未来的发展理念,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关心参与教育事业发展。

钟晓斌指出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全县教师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教师岗位的神圣职责,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本领、善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力促教育均衡,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要加大教育类投入和扶持力度,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做大做强乡镇片中、片小,缩短城乡教学硬件配置差距;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农村师资队伍充分匹配就学需求,选派优秀教师到基层轮岗交流,提升整体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着力破解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牢牢抓住教育部对口支援的契机,加强向上沟通汇报,积极争资争策争项;要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化教育人才交流合作,延揽和培养更多优秀教育人才,对标大湾区高等院校不断创新办学思路,服务好教育事业发展大局;要打造全面过硬师资队伍,要在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上高人一筹,要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上有所建树,要在教育教学思维方法上推陈出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力配合打响“学在上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