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教科体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上犹县:“九查”“四督”“五管控”,织密校园疫情“防护网”

访问量: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从严从实做好全县教科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自开学以来,上犹县教科体系统常态化开展“九查四督五管控”专项行动,织密校园疫情“防护网”

图片

县教科体局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明确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干部挂点联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职责的通知》,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议,明确要求局机关全体干职工坚持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每周深入包干、挂点学校及辖区教培机构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九查”

01
查门岗

全县各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按照“体温必测、两码必查、事由必问、身份必询、口罩必戴、登记必细”六必要求,规范流程把好校门关;保安人员每日早中晚上岗前进行测温并登记详细;学校职工进校一律扫码测温;各校按封闭管理要求管控外来人员和车辆等。图片

02
查消杀

全县各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至少每周开展一次校园消杀,并及时更新记录,规范配比消毒液和领取物资;校园环境、特别是重点场所卫生干净整洁;校园快递按要求规范管理。图片

03
查网格化管理

学校均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校园每个区域责任人,打印张贴在区域显著位置,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图片

04
查物资储备

全县各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备足备齐至少两个星期的防疫物资, 及时入库,登记记录本适时更新,并将过期物资及时清理。各校对现有物资进行查缺补漏,采购一批防疫物品,充实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

05
查师生缺勤缺课登记

学校通过建立健全师生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对师生并及时更新详细台账资料,备注好缺勤缺课事由。

06
查晨午检记录

各校执行落实晨午(晚)检制度,早晨、中午上课前按要求测量体温,追踪因病缺勤学生并详细记录,备注清楚病因,返校须开具复课证明。

07
查值班值守

各校建立健全校领导班子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严格按要求在校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08
查台账资料

各校及时更新各项台账资料,完善各类信息,分类整理疫情防控台账资料,条理清晰,整理成档。

09
查校园内规范戴口罩

学校教职工进入学校规范佩戴口罩,除课堂内,学校内走动应主动佩戴口罩。图片

疫情防控“四督”

01

督促应急演练实效性。全县各校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多次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演练实操性、实效性。

图片

02

督促师生“适时”抽检。学校门卫、后勤人员执行每周一次分批次、滚动式核酸检测;乡镇学校主动对接当地卫生部门,及时按要求按比例开展师生“适时”抽检工作;县城学校按县指挥部统一部署,组织师生“适时”抽检工作。

图片

03

督促疫苗接种。学校教职工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要求新入园幼儿落实第一剂次、第二剂次疫苗接种,离退教师和在职人员及时接种加强针。

04

督促家校协防。各校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到全体师生和家长,积极宣传当前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及要求,做到人文关怀与家校协防相结合。

疫情防控“五管控”

01

严格管控跨县外出,确需外出必报备。

02

严格管控中高风险地区、省外返犹人员。

03

严格管控外出出差。原则上外出学习、开会一律不批,确需要,务必按要求报备、审批;职校实习生、大学单招等一律按文暂停。

04

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学校教职工一律不得参与外出聚餐、聚会、团建、研学、娱乐等聚集性活动,学校在封闭管理情况下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可正常开展教职工会议、大课间活动等,校园内暂时不举办家长会。

05

严格管控信息上报和舆情管控。每日及时上报本校工作动态和舆情信息;加强对校园师生家长和工作人员的沟通解释,心理安抚和服务保障工作,避免发生滋生的事件。

 疫情当前,严阵以待。上犹县教科体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教科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校园防疫文章,确保全县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