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工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双“一号工程”怎么干?江西这些举措有亮点

访问量:

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对全省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作出了强动员、总部署。2月10日上午,江西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举行,介绍双“一号工程”推进情况及工作举措。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数字经济方面,我省一批数字经济平台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跃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VR、移动物联网等产业已成为江西数字经济的亮丽名片;在营商环境方面,以“五型”政府建设为主抓手,在“放管服”改革、降成本、提效能等方面持续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江西省“赣服通”和“365天不打烊”两项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推介,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与此同时,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仍然面临总量不大、竞争力不强、人才短缺等问题,在政务环境、执法环境、经营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力。

双“一号工程”怎么干?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不少亮点举措:

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再提升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再提升,加快构建南昌数字经济“一核三基地”发展格局,在南昌九龙湖打造元宇宙试验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示范核心引擎,分批次、分类型、分层级在全省布局建设100个数字经济集聚区。在数字基建支撑上再提升,全面推进“双千兆”建设,推动5G网络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开发区等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再提升,制定包括18个评价指标的省、市、赣江新区改革对标提升方案,力争2022年底前取得突破性成效。在加快降成本上再提升,从减税降费、融资优惠、降低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六方面提出30条措施,力争2022年为市场主体减负2000亿元。

明确主攻方向实现大突破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在产业赛道赶超上实现大突破,围绕智能终端、VR、移动物联网、元宇宙等特色优势和未来产业,梳理形成数字产业细分赛道指导目录,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一道一策”推动数字产业能级跃升。在推进全景江西建设上实现大突破,用五年左右时间建设50个左右应用场景示范区、推荐推广300个左右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培育3000个左右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在打造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上实现大突破,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赣服通”5.0版,拓展“赣政通”服务功能,加快搭建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惠企通”,进一步优化中介服务,推动市、县、乡三级政务服务中心2022年实现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

梳理政策完善举措再深化

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深化实施数字技术创新工程,力争引进50名左右数字经济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培养500名左右数字领域企业家、创投家。深化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研究制定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明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和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化开展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集中解决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合作协议不履行、账款支付不到位、涉政府产权纠纷等突出问题。深化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中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行为。

“强化督促考核、严格奖惩,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和奖励;对得过且过、推诿扯皮的进行批评和约谈,直至问责追责。”张和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