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县建档立卡贫困失能残疾人可获照护和托养补贴

访问量:

    为逐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特殊困难,今年5月份,我县民政局、残联、财政局、卫健委和扶贫办等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困难失能残疾人照护托养补贴制度,明确了残疾人补贴标准分别为居家照护每人每月600元、日间照料每人每月600元、集中托养每人每月1000元。

    《实施意见》明确规定,贫困残疾人照护托养补贴对象为具有我县户籍,年满16周岁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精神、智力和肢体残疾人,且未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农村建档立卡或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对象,并按照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室内行走、洗澡等6项指标,有4项(含4项)以上不能达到的重度失能残疾人。

图片

    按照政策衔接的原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需停止申领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截至目前,我县有18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享受居家照护补贴,5名贫困重度残疾人享受机构集中托养补贴,8月份发放补贴资金11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