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流动现场会在上犹召开

访问量:
    8月27日,全市殡改工作流动现场会暨殡葬协会第二届二次会员大会在上犹召开。赣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丁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上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少贵陪同现场参观,副县长提名人选邹华声与会致辞。全市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及殡葬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该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会同志参观了油石乡董公庙老旧公墓提升改造点和上犹县松鹤森林公园。在油石乡董公庙老旧公墓提升改造点上,油石乡负责同志介绍了该改造点整治提升过程及群众殡葬观念转化情况。据了解,油石乡董公庙集中坟墓区是历史形成的集中性坟场,位于油石乡塘角村董公庙后山、公路主干道上太线旁,殡葬改革前山上随处可见数量众多、分散凌乱、大小不一的裸露坟墓,严重影响自然生态环境。为深入落实绿色殡葬改革政策,彻底整治“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油石乡结合乡村实际,通过召开“乡间夜话”,发动各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宣传殡葬改革相关政策,对所有坟墓进行拉网式反复彻底排查、编号、拍照,在充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大改小、立改卧方式整治改造墓穴329座,配套建设有停车场、消防池、焚烧池等附属设施。董公庙公墓区整治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绿树成荫取代了之前的山体挂白,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松鹤森林公园现场点,放眼望去,一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的画面映入眼帘。该项目按“把墓园变花园、把陵园变公园”理念来建设,总占地约500亩,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一期可安放墓穴16000个。公园分公墓区和殡仪馆区两大功能区,公墓区整体围绕“五福”理念设计,分福寿园、福贵园、福善园、福康园、福德园五个主题墓葬园区,并另建有五福休闲广场、池塘、福山、祭祀广场、骨灰堂等。殡仪馆区分吊唁厅、太平间、火化间、办公区四大功能区域。公墓区业务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对外开放。园区倡导绿色生态节地安葬,各种墓具齐全、葬式多样,树葬、草坪葬、壁葬等不同安葬方式可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园内人文纪念馆和网络祭祀平台。

图片

图片

    现场参观结束后,赣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丁毅召开会议研究了全市殡葬改革工作。会上丁毅副局长对我县在殡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上犹殡葬设施建设思路理念新、项目推进快、公园建设有品味,并对下一步全市殡葬改革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快推进殡葬设施提升改造;二要扎实推进公路铁路沿线坟墓治理扫尾工作;三要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四要提升殡葬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将认真领会现场会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找到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新路径,推动全市殡葬工作再上新台阶。随后,市殡葬协会召开了二届二次会员大会,并研究了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