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上犹县民政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低保新增对象进行抽查

访问量:
    为做好低保救助工作,近期,县民政局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部分乡(镇)村组对新增低保对象进行抽查,发现乡、村在执行低保政策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乡村干部业务不熟悉,低保政策宣传不到位。
    二是低保审核确认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江西省最低生活操作规程。存在城市低保审核确认把关过严,而农村低保审核确认把关较松的倾向。
    三是低保申请受理渠道不畅通。个别乡(镇)的群众反映到乡(镇)服务大厅去申请,工作人员又指着群众到村里去申请。
    四是低保长期公示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
    五是滥用“单人保”的现象突出。部分乡(镇)扩大了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重残、重病人员实施“单人保”的范围,没有正确理解低收入和支出型的含义,将一些高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或高收入高支出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列入低保。
    六是过度保障的问题依然存在。个别乡(镇)在家庭中有主要劳动力、有收入的情况下仍将全部家庭成员纳入了常补对象对
象。






     

    针对以上问题,县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低保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加快整改实行“销号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