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典”入人心:送法进机关 普法零距离

访问量: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观念,近日,陡水司法所专门邀请江西泓越律师事务所朱学军律师给陡水全体镇村干部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共7篇,包括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1260条,用以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图片

朱学军同志在此次专题辅导中就民法典的出台背景、编纂历程、重大意义、制度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简要阐述,并结合当下民生热点问题特别是当前乡镇工作中极易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做了专门详细解读。

图片

此次专题辅导讲座,增强了镇村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了镇村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营造了尊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大家纷纷表示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同时要严格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规定,依法履行职责,保护人民群众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依法解决民事纠纷,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下一步,陡水司法所将立足实际,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相关活动,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基层群众家里,促进镇村和谐稳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