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主题诵读 | 上犹县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张雯雯:妈妈等着你回家

访问量:

图片

【总第1905期】

学好党的历史 | 讲好红色故事

作品:妈妈等着你回家 | 朗诵张雯雯

来源:上犹县财政局机关党支部

报送:上犹县委组织部

图片

图片
妈妈等着你回家00:00/07:31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深挚的母爱,无时不刻不沐浴着儿女们。对于对敌人有国仇家恨的战士来说,最艰难的除了战争的残酷,更有对亲人的牵挂,对父母的不舍。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钟元辉,出生在上犹县营前镇蛛岭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出生后不久,父亲因积劳成疾病逝了,留下可怜的妈妈和钟元辉相依为命。为了唯一的娃,妈妈一个人靠租田种地把钟元辉拉扯大,吃尽了人间酸苦。钟元辉从小吃不饱穿不暖,加上营养不良,长得面黄肌瘦,身体也瘦弱矮小,还时常闹病。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瘦小的钟元辉从小就给地主放牛、打零工,但仍然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16岁那年,钟元辉了解到县城已经开始闹革命,红军打土豪分田地,赶走了县老爷和地主,原来的衙门变成了农会和工会办事的地方。他就跑回家跟妈妈说:“妈妈,我要参加红军”。妈妈坚决不同意——兵荒马乱,相依为命的儿子却要当兵,换谁同意呢?
革命的火种如星火般燎原。不久,钟元辉所在村子的穷人也在红军鼓励下拿起刀枪,打土豪分田地。钟元辉的家里第一次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钟元辉的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感到红军是为穷人办事,都是好人,她也不阻止钟元辉参加红军了。就这样,钟元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4年,钟元辉随红三军团长征。奔赴前线那一天,妈妈拉着儿子的双手,望着他那稚气未脱的脸庞,禁不住老泪纵横:“儿呀,在部队要听党的话,替咱穷人争口气,妈妈等着你回家”。
跟着红军,钟元辉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跟着共产党,钟元辉参加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儿行千里母担忧,一句“妈妈等着你回家”在钟元辉心里留下了无尽的念想。无论战斗到哪里,只要部队休整,钟元辉就会想起自己的妈妈——“妈妈的身体好吗?日子咋过的?下地干活有帮手吗?......”但是战争的艰苦,连捎个口信的机会都没有,更别说回家看望自己的母亲了,这份挂念和痛苦钟元辉只能默默忍受。
然而,“妈妈等着你回家”的呼唤在不断地敲击着钟元辉思念妈妈的心。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钟元辉终于在百忙中第一次有机会请假回家探亲。一别数十年,钟元辉恨不得立即飞到家乡见到妈妈,接她回北京安度晚年。乘火车、坐汽车、骑骡子,夜以继日,星夜兼程。然而回家后,钟元辉得到的却是妈妈于1949年解放前夕病逝的噩耗。
原来钟元辉走后,妈妈对儿子日夜思念,她天天盼着儿子凯旋。青丝盼成白发,锄头盼成拐棍,她盼儿盼到腰弯了,牙掉了,眼花了。村里时常传来红军、八路军、解放军打胜仗的消息。全国就要解放了,咋就没有儿子的消息呢?她日日盼,天天想,托人打听消息,但临终时也没盼到儿子归来。生命的最后时刻,她还不停地在念叨:“元辉、元辉,你在哪里啊,妈妈等着你回家”。
千里孤坟,何处话凄凉。绿树成荫的向阳山坡上,对着母亲的坟头,钟元辉长跪不起:“娘,儿来看您来了,儿是不孝之子,今生未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未能给您养老送终,儿一生愧疚啊!”(故事来源《上犹红色故事》)
图片

来源:赣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