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上犹县出台措施支持发展林下经济发展

访问量:


近日,上犹县出台措施,支持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拓宽林农就业创业渠道,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一是加大扶持林下经济发展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林下经济发展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产业,拓宽山区农民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走出一条“不离乡能就业、不砍树能致富”的发展之路。

二是加强指导与质量管控。加强毛竹低改技术指导,强化技术培训,大力推广笋用、笋材兼用林丰产技术,建立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坚持生态优先,强化对森林药材与香精香料种植的日常监督,指导经营主体依法科学选择整地方式,积极采取水土保持措施,促进林下经济产业绿色发展。

三是加大资金保障和政策奖补。充分运用“财政惠农信贷通”、“产业振兴信贷通”,积极拓展金融信贷产品,支持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减轻产业融资负担。对符合奖补政策要求发展的林下经济,采取“自愿申报,先造后补,验收合格,据实补助”的原则,按规定程序和标准及时验收,及时兑现奖补资金。

四是积极创新经营模式。支持在不破坏现有林木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利用生态公益林(除一级国家生态公益林)、天然林等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鼓励和支持各地组建林下经济合作组织,采取林地入股、收益分红等合作模式,提高林农直接参与林下经济产业化经营的程度。

五是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建立3个林下经济、3个毛竹低改示范基地,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林下经济、开展毛竹低改,推广经验做法,让周边农民看得见、能效仿,调动广大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和进行毛竹低改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