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学党史知交通史 | 国省干线上的红色记忆——尊三围保卫战

访问量:

    赣州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英雄而勇敢的赣南苏区人民曾经做出过巨大牺牲和重大奉献,也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在国道G238线K543+150处(安远县镇岗乡)曾经发生过一场艰苦卓绝的革命保卫战——尊三围保卫战。

尊三围位于国道G238线K543+150左侧不到100米处(安远县镇岗乡境内)。1931年10月—1933年8月中旬,尊三围是镇岗乡苏维埃政府和赤卫队驻地,住有军民几百人,武器弹药和粮食充足。1932底,国民党为了“围剿”红军,修筑了一条由安远至定南的公路(现今国道G238),而尊三围这个镇岗地区仅存的红色堡垒正好卡在公路线上(位于现国道G238线K543+150处左侧),围内的赤卫队时常袭击路过的国民党部队和他们的运输队伍,这使国民党军队大为恼火。

1933年7月初,国民党桂军第四十四师凌团占领镇岗后,立即截断了尊三围军民与外界的联系。7月6日开始,对尊三围进行围剿。尊三围军民在镇岗乡党支书、赤卫队长陈跃古带领下,斗志顽强,英勇反抗。8月14日,国民党军围剿尊三围40余天后,尊三围最终失守。8月15日,被俘的200多名男女老幼除几名儿童被凌团军官贩卖外,其余全部杀害于镇岗乡赤岗岭上(现国道G238线K543+150右侧),鲜血染红了赤岗岭,染红了尊三围,也染红了国道G238

1953年12月,安远县人民政府在当年国民党军队屠杀革命志士的地方,现国道G238线K543+150右侧(尊三围保卫战遗址东侧)建起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根据后人的回忆,在墓碑上刻上了170多位死难烈士的英名。

虽然尊三围保卫战以失利告终,但革命军民为革命百折不挠,蔑视敌人,视死如归,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精神永存。

来源:赣州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