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12月29日市交通运输局下发通知《赣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12月29日市交通运输局下发通知《赣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近期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接连发生几起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省市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重特大亡人事故发生。为确保全市人民新年元旦春节春运期间的公路出行安全,全市公路系统要迅速贯彻落实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动员、立即行动,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公路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提高安全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目前我市已进入冬季,气温持续下降、空气逐渐干燥、昼夜温差进一步增大,行业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也进入活跃冲刺期,各类不安全因素和风险持续加大。各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切实把保障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问题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措施再梳理、再落实,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切实守好自己的田、担好自己的责全面压实全员责任。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麻痹思想,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日常巡查,加强公路运行安全监管 。一是要严格落实公路养护各项巡查、检查制度,重点加强公路边坡、临水临崖、桥梁、隧道等路段的巡查监控,发现病害及时处置,确保道路技术状况良好。要加大路面及构造物病害处置力度,进一步完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及标志标线,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计划,尽量避免春运出行高峰期间施工,对所有正在实施的养护大中修工程现场严格规范化管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二是要切实加强应急抢险人员、防雨雪冰冻物资和相关机械设备保障,提高应对异常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重点做好跨江河大桥、长大纵坡及高海拔山区路段等冰冻灾害防范,一旦发生路面结冰致使路阻或事故,要及时开展路面清雪、除冰及事故清障工作。

强化现场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深入排查全市国省道安全隐患,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是重点对公路桥隧临水临崖、施工路段、易堵地区公路重点环节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加强整改督办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对易堵路段会商交管部门商定疏堵绕行方案。二是施工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要设置好限速、引导和警示标志。各单位要加强路面巡查力度,并配合交警部门做好元旦春节春运期间交通维护工作,确保全市国省道安全有序通行。三是对办公楼、道班、服务区等建筑场所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执行“六个一律”,加强工程建设安全监管。一是要加强春节期间暂停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要强化春节期间施工现场的值班值守和封闭管理,对民用爆炸物等危险物品进行盘点并按规定储存、管理,各桥梁、隧道、临时设施现场派驻专人值班,杜绝闲杂人员进入施工工程现场。二是要强化春节期间不停工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野蛮盲目赶工,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即:凡是参建单位项目主要负责人和相应单位工程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不在岗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未组织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并整改销号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春节前未重新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一线作业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作业;凡是施工现场达不到作业安全条件的,一律坚决停工;凡是遇下雨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的,一律坚决停工。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妥善应对突发事件。要密切关注元旦春节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和客流特点,保障路网畅通,确保人员、设备满足安全生产要求,切实做好保运、保畅、保服务、保健康、保平安。严格落实元旦春节春运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预案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要提前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准备,保持应急车辆良好状态,随时保持应急待命,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调动各方应急力量,妥善高效处置,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