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运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中国交通报 | 全国人大代表王爱和:江西水运迎来进位赶超大发展的春天

访问量:
昨日,《中国交通报》2版“两会明信片”栏目刊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王爱和:江西水运迎来进位赶超大发展的春天》,以下是原文内容。



截至目前,江西航道总里程达5716公里,占全国航道总里程的4.5%,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871公里。



3月1日,江西省首部水路交通综合性地方法规《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正式实施,对维护江西水路交通秩序、保障水路交通安全、促进水路交通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9月,建设中的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吕一琦摄)

3月1日,江西省首部水路交通综合性地方法规《江西省水路交通条例》正式实施,对维护江西水路交通秩序、保障水路交通安全、促进水路交通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是水资源大省,在发展水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由于发展基础薄弱,水运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近年来,江西不断加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水运市场做大做强,为解决好江西水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坚强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爱和介绍,今年赣江、信江千吨级航道全面开通后,江西省高等级航道里程将接近1000公里,江西水运建设迎来了进位赶超大发展的“春天”。

▲2021年12月,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建成投用。(吕一琦摄)

目前,江西“两横一纵”(长江江西段、信江与赣江)高等级航道网基本形成,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投产运行;建成南昌龙头岗码头(一期)、九江红光国际港等一批现代化码头,全省内河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629个,千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98个,集装箱码头泊位12个。


王爱和表示,下一步,江西将持续在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力,争取在交通运输领域争创一批全国先进、打造一批江西品牌,使江西交通在全国更有特色、更有地位、更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