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水利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赣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陆经龙同志一行来上犹县开展农饮工程设施与运行管理提档升级全面调研工作

访问量:


为加快推进全市农饮工程设施与运行管理提档升级,拓展前期城乡供水一体化暨农饮工程提档升级与规范化管理专题调研工作成果,为全市农饮“两年行动”方案提供数据支撑。2022年3月16日至3月17日,赣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陆经龙同志一行到上犹县开展了实地调研。

3月16日,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水岩乡太乙村、铁石村、茶坑村、高兴村4个行政村分别查看了水岩乡振兴自来水厂、茗禾集中供水工程、社前集中供水工程等8个农饮工程,从水源点到农户家中进行督导调研,全面核查工程建设和管理状况,详细了解水质、水量、水压、水价、维修服务、供水保证率等情况。针对当前上犹县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

3月17号上午,调研组一行到梅水乡新建村、梅水村、水陂村、洋田村4个行政村实地查看了梅水乡集中供水工程、洋田组集中供水工程等8个农饮工程,在调研中针对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并入户与群众进行深入了解。

17日下午,在上犹县水利局9楼会议室召开了上犹县农饮工程设施与运行管理提档升级全面调研座谈会,上犹县政府副县长邹华声出席并主持会议,上犹县财政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自来水公司及14个乡(镇)分管负责同志,部分村干部、水厂管理人员和群众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上犹县水利局对上犹县农饮工程设施与运行管理提档升级工作进行了汇报,各乡镇也对农饮工程设施与运行管理提档升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参会单位交流发言。同时,会上还对《赣州市农饮工程设施与运行管理提档升级两年攻坚行动方案(讨论稿)》进行了研究讨论。

陆经龙在座谈会上强调,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部署要求,立足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际,提出的水利“五大攻坚战”之首,抓好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提档升级,打通农村饮水“最后一百米”是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农村饮水安全的责任,直面当前农饮工作中存在的季节性缺水、水质不稳定、工程运行管护缺位、水费收缴不彻底等问题,持续提升上犹县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要全面推进工程设施提档升级。要因地制宜,推进县城自来水厂及农村“千吨万人”供水工程管网延伸,加快农村供水工程“以大代小、小小联合”进度,充分发挥规模化水厂的优势;按照“一乡一策”“一村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研究制定全县小微工程提档升级及管理服务规范化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小微工程提档升级建设,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三是要全面提升工程管护水平。要切实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并落实好运行管护制度,逐步实行统一运行管理标准、统一净化消毒、统一维修养护、统一水质检测的专业化管理,实现工程建得成、管得好、可持续、长受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