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商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报告解读之五】全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引领区

访问量:

【报告解读之五】全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引领区

8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上犹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余业伟同志向大会做了题为《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为绘就美丽幸福上犹新画卷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5个区”、提升“2个指数”,着力彰显赣州都市圈西部重要中心的风采和担当。

为使全县干部群众更好地学深悟透报告内容,《上犹发布》将陆续刊发系列报告解读。

全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引领区


回溯上犹的发展历程,面向未来之路,绿色发展始终是不变的主题。要扛起责任保护生态,更大力度提升生态,创新思路用好生态,丰富绿色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努力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走在省、市前列,力创全国、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持续扩大优质生态供给

坚持防治与整治并重、保护与修复齐抓,巩固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要加快推进英稍片区、黄沙片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南湖两岸提升等生态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夯实生态基础。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行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管护,推进山林绿化、彩化、美化、珍贵化,进一步增强水源涵养能力。突出抓好城区、景区等重点区域河湖治理,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确保一江清水送赣江。

要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统筹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紧盯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实施产业体系“降碳”行动,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支持第三方市场力量与企业合作推进优化用能,实现园区降耗、企业增效、市场获益“三方”共赢。大力支持陡水零碳小镇科技创新试点,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小镇建设的样板。

要推进生态产品赋能增值

全面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底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通过“量化”与“确权”并举,加快建立覆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各类保护区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压实各类主体生态保护责任。要用好生态资源包装绿色项目,推动生态资产权和产品收益权抵押、质押融资,争取发行绿色债券、设立生态基金。积极参与省市用能权、排污权、用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试点,拓展“两山”转化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