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文广新旅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②就义前夕的慷慨家书

访问量:

    80年前,就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有一群青年,他们带领着上犹的劳苦大众发动了一起震惊国民党发动派的武装暴动,史称“清湖暴动”。


      暴动虽然后来遭受了挫折,但是它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为后来的革命事业留下了火种,激励着劳苦大众前赴后继地参加革命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清湖暴动的领导人之一,周德同志的感人事迹。


    周德,原名周寿昌,出生于清湖圩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他在上犹县城高中读书时,受工农革命的熏陶,对革命充满了憧憬,后决定投身革命。在张承春、周炎同志的介绍下,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加入党组织后,周德交朋会友创办农民协会,积极组织地下革命活动。

    1930年5月6日,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时任上犹县清中区革命委员会主席的周德同志,带领着清湖农民发动了武装暴动,清湖暴动告捷。9月27日,因反革命分子的告密,周德在前往白面村参加会议的路上不幸被捕。

     在狱中,周德坚贞不屈,与反动派针锋相对,严词驳斥敌人。反动派恼羞成怒,要把他枪毙。临刑前,周德用铅笔写下了一封简短的家书,信中写道——父亲:今天下午枪毙我,自作事,自担当,死何足惜!为穷人事业奋斗而死,无上光荣。后嗣的延接,全由兄弟之意,妻子之去留也概由其自择,高堂无需记挂,兄弟也无需悲怀,为革命为人民牺牲流血,九泉之下亦瞑目矣。周德昂首挺胸,毫不畏惧,他高喊道:“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二十岁的周德,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但他那坚贞不屈和为革命事业舍身忘死的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继续前行。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上犹人民前赴后继,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苦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957年,上犹县在营前镇蛛岭山上建设革命烈士陵园,时任国防部长的彭德怀元帅饱含深情地为烈士纪念塔题词:“先烈之血浇成了革命之花”。

    烈士陵园内,一个个先烈的名字镌刻在丰碑上,巍峨耸立的纪念碑将永远铭刻那些浴血斗争的传奇故事。正是因为先辈们的流血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时刻铭记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