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应急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事关清明祭扫疫情防控,上犹发布最新通告

访问量:

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祭扫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告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清明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不确定性增加。为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通告如下:

一、非必要不返乡。提倡外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倡导采取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简约方式缅怀亲人,表达追思和美好祝愿,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不能实地祭扫的群众,各殡仪馆、公墓经营管理单位要落实免费代为祭扫服务。
二、非必要不离犹。全县广大居民坚持非必要不离犹,严防人员聚集祭扫,不组织、不参与家族式大规模扫墓等聚集性活动和聚餐活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宗族、团体不组织开展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
三、做好防护措施。各乡镇、各单位要积极引导省外人员暂缓返乡祭扫和跨区域祭扫。确需返乡的,请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积极履行报备责任。所有省外预返乡人员必须提前3天向所在村组(社区)、单位报备。没有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备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
2.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所有省外来(返)犹人员均须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犹后需前往就近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并主动做到不扎堆、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3.主动做好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式,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我县在县城和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了疫苗接种点,节日期间免费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请无接种禁忌症的群众,就近主动接种疫苗,为全县筑牢筑实全民群体免疫屏障贡献一份力量。
四、做好祭扫现场管控。清明期间县松鹤森林公园及仙宫陵园采取实行“预约、限流、错峰、分时”祭扫,祭扫前可提前电话预约,联系方式为:县松鹤森林公园:0797-8549288;仙宫陵园:0797-8574444。
五、做好森林防火。按照县政府关于森林禁火令的通告要求,积极提倡无烟扫墓、文明祭祀,各乡(镇)需在主要通道安排人员值守,通过鲜花祭祀代替燃放爆竹以及燃烧纸钱等方式,引导群众选择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方式。松鹤森林公园及仙宫陵园为无烟陵园,禁止在公墓焚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冥器等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培育绿色文明新风尚。
六、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强化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并按要求报告。各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公墓经营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疫、防火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志愿纠劝队,在重点路口设立卡点,安排专人值守,做到有序管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从简从俭,请全县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坚强壁垒,共度一个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上犹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