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应急管理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转发赣州市应急管理局|我市召开抗旱救灾会商会

访问量:

9月22日,受市政府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罗瑞华的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指副指挥长李正鹏主持召开抗旱救灾会商会,进一步研判旱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抗旱救灾重点工作。市防指副指挥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邹焕铁及市水利、气象、水文、农业农村、消防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7月8日以来,全市平均降水列历年同期第一低位;平均无雨日数、全市平均蒸发量、平均高温日数均列历年同期第一高位;虽然和省内其他设区市相比,我市旱情稍轻,但与历史同期对比,旱情灾情仍然十分严重,形势不容乐观。预计9月下旬全市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江河水位持续走低,水库蓄水进一步减少,旱情灾情将进一步发展加剧,抗旱救灾形势将日益严峻。

图片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抗旱救灾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立足抗大旱、抗久旱,要落实强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要认清旱情严峻形势,强化“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意识。深刻认识当前疫情旱情交织、水资源不断减少、群众饮水困难、需救助群众人数不断增加的不利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发扬连续作战作风,结合赣南山地丘陵地区特点,继续落实抗旱Ⅳ级应急响应行动,全力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要科学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找准解决办法。要重点关注有饮水困难群众的地区,落实管网延伸、开挖槽渠、修筑围堰等工程措施及主动上门开展送水服务,对缺水村庄可配备储水桶,方便群众取水,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送水机制,明确送水责任人,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对粮食种植大县,要广辟水源,积极开展打井作业,对于处于抽穗期的晚稻灌溉区,是灌溉用水关键期,各地要想尽一切办法,通过抽水、引水、调水、节水等应急措施解决水源,确保农作物灌溉需要。要积极协同配合,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部门要有主人翁意识,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主动靠前,加强部门联动会商,强化灾情等信息报送共享,做到数据一致、口径一致、步调一致。对于协同配合态度不端正,工作拖拉不配合的将通报。同时,各地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扎实做好人工增雨各项准备,抢抓一切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快资金拨付,强化资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紧落实9月20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在全省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灭火调度会就抗旱救灾资金提出明确要求,加快完成中央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再分配工作,切实做好抗旱救灾和晚稻保灌等相关工作;同时,财政部门要对市本级气象、消防、应急等部门抗旱救灾相关开支予以保障。要加强宣传,提升群众节水意识。要立足抗大旱、抗久旱,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联系,要利用微信、融媒体等多渠道加大节水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节水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