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多举措加强对内审指导监督

访问量:

江苏省常熟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意见》,强调18个重点市级机关、各个乡镇、直属国企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组织体系,明确内审工作职责权限、成果运用、审计机关对内审指导监督职责等内容。


常熟市审计局印发内审指导意见,确定内部审计内容和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和资金绩效内部审计,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放到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核减投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上。加强风险防控审计,不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加强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确保所属二级单位或子公司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


该局对全市46家已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或已具备开展内部审计业务的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明确具体对口指导科室。抽调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采取现场指导、业务交流、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云南昆明:

加强对内审工作业务指导


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推动内部审计在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完善内控制度、防范风险等方面发挥作用。

加强对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设的指导。先后对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等单位内审制度提出意见及建议。加强对内部审计计划安排和审计项目的指导,引导内部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重大政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

加强对市级内审机构开展审计项目的指导。从规范审计项目程序、降低审计风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采取现场指导、业务交流、理论研讨,并组织全市内审人员参加网络培训,征集内部审计理论及实务研究论文等方式,促进提升内审人员业务能力。

山东莱西:

建立内审指导监督机制


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通过开展调研,分析内审工作现状,着重在建立健全内审机构、配备内审人员、履行内审职责、规范审计行为等方面,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建立内审指导监督长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经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主任的镇级审计委员会,市属国有企业设立独立的内审机构,配备专职内审人员。

加强内审工作制度建设。指定业务骨干,建立内审联系点制度;健全每半年一次的内审统计调查制度;规范内审项目管理、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文书档案管理,实施项目计划和重大审计事项实施上报备案制度。

提升内审人员业务水平。制定全市内审人员素质提升规划;组织市镇两级内审实务培训班,围绕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政府投资领域审计、审计文书规范等进行专题讲座;组织部分市镇两级内审负责人参加省内审协会举办的内部审计准则与应用培训班。

素材来源:中国审计报

任编辑:杨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