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如何审计整改?多省审计委员会作部署

访问量:

近期,多个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地方“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就做好审计整改、明确下一阶段审计重点等作出部署。

湖南:确保审计整改有力有效


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研究《湖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紧扣湖南“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依法审计、科学审计、专业核查、客观求实、部门协同、财审联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会议强调,要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力有效整改。压实各方责任,全面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指导督促责任、审计机关跟踪检查责任,加强省委审计委员会与省委财经委员会等部门协调联动。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财审联动向市县延伸,对审计查出问题形成清单、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有机结合,统筹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与干部任用、奖惩等挂钩,不断提升审计效能。

河北:以责任落实倒逼审计整改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研究审议《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十四五”河北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文件。会议提出,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审计监督工作全过程,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项目、资金落实落地情况的审计力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审计整改落实。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列出清单、逐项检查,对尚未彻底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如期整改落实到位。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各级党委对审计和整改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审计部门监督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整改任务落实。

湖北:以有力审计监督保执行促发展



湖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议定事项完成情况汇报,审议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会议指出,要切实履行省委审计委员会政治职责,坚持审计工作政治属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审计。


会议强调,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同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专业水平,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坚持从严治审,关心爱护审计干部。

辽宁:保障“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


辽宁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职能作用,强化上级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从严推动问题整改,形成审计工作闭环,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加强整改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党委和政府督查协调配合协作,形成更有效的监督合力。

素材来源:中国审计报
策划编辑:杨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