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调研组在我县调研乡村工匠工作

访问量:

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调研组在我县调研乡村工匠工作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刘晓山带领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委联合调研组来上犹县开展乡村工匠调研工作。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刘晓勇,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外来,县领导何新平、刘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上犹中专,碧水湾非遗馆,梅水乡园村村、洋田村葡醉庄园,社溪镇麻田村甘姥姥农庄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我县开展乡村工匠培训情况、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情况、手工茶叶制作工艺、果酒制作工艺、腐竹制作工艺等进行详细了解。

在上犹中专,调研组参观了普车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专业实训基地、中式烹调实训室、汽车专业实训基地等教学场所,详细了解上犹职业中专的招生情况、办学特色和课程开设情况,尤其是职业教育在乡村工匠的培养和培训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刘晓山说,职业教育要立足实际、结合社会需求,要精准设置课程,让更多的学生拥有一技之长,以便毕业生就业后能在服务社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培养出更多的“乡村工匠”。

在梅水乡园村村,刘晓山与当地茶叶企业负责人、制茶师傅进行了深入交谈。他指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当地村民要继续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老师傅要“传帮带”,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围绕茶文化培育更多的制茶、茶艺工匠,为上犹“一杯茶”名片注入更浑厚的底蕴。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梅水乡洋田村、社溪镇麻田村调研果酒制作工艺和腐竹的制作工艺流程,并参观了碧水湾非遗文化馆。调研组指出,要大力弘扬乡村工匠精神,让社会涌现更多乡村高技能人才和大师工匠;要保护和传承好非遗技艺,拿出更大的力度扶持培养乡村工匠,让乡村工匠更加有志有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编辑:钟观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