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乡村振兴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共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上犹这个乡镇这样干...

访问量:

共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上犹这个乡镇这样干...


“前几年来,我年收入才1万元左右,现在我在食用菌基地务工年收入达到了4万元以上,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我觉得我们村可以种植脐橙...”

这是近日,发生在安和乡富湾村祠堂院子中的一幕,乡村干部与村民围桌“夜话”,围绕乡村振兴话题,你一言、我一语,话政策、议发展、解民忧…

安和乡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8户2951人,全乡6个村有4个是贫困村,分别是“十三五”贫困村陶朱村,深度贫困村黄坑村、鄱塘村、富湾村。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搭平台,集民意

安和乡巧用“乡间夜(午)话”,探索出特色基层治理模式,干部群众通过“同照一盏灯、同围一张桌、同坐一张凳、同谈一席话”,收集民意、宣传政策、推动工作,展现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联系的“蝶变效应”。

该乡以“乡间夜(午)话”为平台,乡村干部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与群众展开深入交流,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同时对反诈骗、防溺水等安全教育进行宣传,提高农户自我保护和安全教育意识。

今年以来,安和乡共开展96次乡间夜(午)话,收集意见建议70余条。


产业旺,促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安和乡广泛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依托食用菌菌袋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新兴经营主体、涉农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开展古法榨油和消费扶贫活动,打响生态富硒油茶品牌;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抓好富湾、陶朱蔬菜产业基地等产业。

安和乡推动乡内食用菌菌袋厂、富硒油茶、鸿源农业茶叶基地建设等优势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以产业优化升级,开拓品牌市场带动群众不断增收。


环境美,乡风正

乡村干部通过“乡间夜话”、深入村组户等方式开展“三清洁四整治”行动,着力抓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乡村建筑风貌管控和塑造等工作,做到农村道路整洁、河流干净、田园清洁、环境清爽。

深挖红色文化与阳孝本文化相结合,弘扬家风家训,持续办好农民春晚,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孝老爱亲家庭及文明清洁家庭评比等系列活动,深化移风易俗,形成农村精神文明新风尚。


践初心,办实事

安和乡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乡间夜(午)话等形式,收集梳理了25项为民办实事清单,解决了农田水利灌溉、自来水管网维护、“亲情连线”系列活动、疫苗接种接送等一系列民生实事。


安和乡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根本奋斗目标,想方设法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实施圩镇、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化具体化,实施台账管理,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是中国乡村百姓共同的生活向往与追求。安和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乡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腰包在家门口“鼓起来”……孝本故里的干部群众正凭借一股子干劲,用勤劳和智慧为这一片青山绿水增添更多生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上犹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鹏飞 刘训祥

编辑:何忠

审核:罗江华

签发:陈源洪